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文联作协全代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讲话在文代会作代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张贺、李舫报道:胡锦涛总书记今天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在与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一篇高屋建瓴、全面深刻阐述当前文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纲领性文件,为新世纪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今天下午,文代会的代表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展开热烈讨论。
胡振民代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精辟阐述了文艺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了新世纪新阶段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所作的阐释成为中国文联代表们讨论的一个热点。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当前这样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群众文化需求和艺术家的艺术追求日益多样化的时代,重新强调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宗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韦廉代表说,无论社会怎样变化,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这条宗旨不能变,只有投身于人民群众之中,艺术家才能创造出真正伟大的作品,而那些真正反映了人民心声的作品也必会受到人民的推崇和喜爱,比如电影《太行山上》仅在山西就放映了上千场,在最近举办的大学生电影节上又以最高票数当选为最受欢迎电影。刘星代表说,总书记讲话中所说的文艺要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令我深受感动,作为军队的一名文艺工作者应该时刻牢记这句话。

  如何利用文艺的优势为构建

和谐社会服务是中国文代会代表们讨论的另一个热点。代表们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文艺工作者可以充分发挥文艺作品鼓舞人心、凝聚共识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阎肃代表说,打造和谐文化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全体文艺家和人民共同书写;打造和谐文化也是一座大花园,需要大家共同培育。李西宁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界如何构建和谐文化指明了目标,文艺工作者应该深入生活,挖掘和谐资源,营造和谐氛围,创造反映和谐时代的艺术作品。胡玫代表说,总书记对和谐文化的阐释令人豁然开朗,虽然文艺作品为了艺术表现必须有矛盾和碰撞,但是通过艺术作品反映群众是如何面对矛盾、如何解决矛盾,本身也是表现如何达到和谐的过程。

  作代会代表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讲话不仅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文学工作者应该承担的时代使命、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以及应该履行的神圣职责,更深刻地指出了和谐作为一个治国安邦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略,和谐文化对于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乃至打造中国在世界上的国家形象,都具有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金炳华代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在和谐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为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作协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充满关怀,催人奋进,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陈东代表高兴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从构建和谐文化的高度,对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并把这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使我们深感使命在身、责任重大。要实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切才华都有展示舞台、一切创造都有实现空间、一切贡献都得到社会尊重”,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坚持社会责任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加强调查研究,不断认识和掌握文艺规律,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以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工作,为建设和谐文化做出新贡献。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代表们非常振奋。”钱谷融代表感慨地说,对于中国当前的文化建设来讲,最重要的是凝聚民族精神,将中国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发扬光大,即挖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挖掘民族精神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马瑞芳代表对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和谐文化思想颇为赞赏。她说,中华民族拥有丰富的和谐文化传统,这种和谐精神在典籍中俯拾皆是。作为一个以“和为贵”的民族,和谐的观念、平和安详的价值已经深入人心,和谐精神是维系民族团结、形成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思想基础,是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精神纽带。

  王旭烽代表坚定地说,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来说,单纯的经济繁荣不能代表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完整形象。和谐文化的提出为构建社会体制及文化形态,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新的哲学理念、新的实践逻辑,它对我们实现科学发展、造福人民,进而推进文明进程,提供了新的理论方向和思想动力。他们呼吁,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在继承传统和谐文化的基础上,谱写和谐文化的新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