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远哲要陈水扁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57 海峡都市报

  N钟欣

  本报讯 目前身在法国巴黎的台湾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9日晚发出公开信,呼吁陈水扁“有必要慎重考虑去留的问题”。李远哲在公开信中说,纷扰全台的“国务机要费”案与检方的起诉书正冲击着台湾的社会。“自认为绝不犯错的政党,必然是说谎的政党。因此重点不是犯错,而是知过能改,并且改过迁善,”李远哲说,“在贪腐中不知悔改的政
党,必然会遭到人民唾弃。”

  民进党“四大天王”

  各怀心事

  有“立委”在听到李远哲呼吁陈水扁考虑去留问题的说法后,直接反应是“扁会吗”,认为除非党内外压力够大,否则扁不会理会这种呼吁。

  民进党“四大天王”对此则出现四种反应,令人玩味。最敏感的是吕秀莲,她面带微笑,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并证实当天早上陈水扁就知道李远哲要发表公开信。游锡堃则批李远哲说:“有失之偏颇、以偏概全之嫌,他这样说对民进党不公平。”几度和陈水扁传出关系紧张的苏贞昌却眉头深锁,一脸凝重:“好朋友的诤言,我们应该非常重视。”而最早传出和陈水扁切割的谢长廷反应更耐人寻味。他说,陈水扁可以平心静气,来对待这封信,好好思考。

  媒体:

  倒扁海啸前兆

  人在巴黎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得知后表示,虽然这项声明来得有点迟,但是李远哲的勇气令人肯定。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说,李远哲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事,但公开信所述的文字还有所保留,应该是坚持并加压要陈水扁下台,而非“有必要慎重考虑去留的问题”。

  台湾媒体昨天针对李远哲公开信分析认为,陈水扁8日傍晚刚在党内中执会“过关”,李远哲9日深夜就跨海发出“促扁请辞”声明,足证还有一波波的社会压力将接踵而来。

  □相关背景

  李远哲态度转变历程

  2000年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陈水扁的民调一直落后于宋楚瑜,李远哲于千钧一发之际(3月5日)公开支持陈水扁,被认为是绿营获胜的主因之一。

  2004年年初,李远哲和王永庆、林怀民一道发表“沉重告白”,含蓄表明对陈水扁的失望之情。但是不久之后,他却再度公开支持陈水扁参选台湾当局领导人。

  2005年10月13日,李远哲在“立法院”面对李敖质询时,公开表达了对陈水扁的失望。

  2006年6月25日,“立法院”投票表决“罢免”陈水扁案前夕,李远哲首度以重话炮轰民进党:“民主进步党执政以来,政绩有限,弊案不少。对于该党未能坚持理想,未能谦卑执政,本人深感痛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