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一病房连体女婴接踵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58 海峡都市报

  

同一病房连体女婴接踵而至

  两对连体姐妹正等待手术治疗

  N本报记者 章微/文

  包华/图

  本报讯 8日下午,两对连体女婴不约而同被送进了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小儿外科,更巧的是,她们又被安排在了同一病房里。

  昨日,记者一走进病房,刚巧撞上两家人都在给孩子喂奶。刚出生才8天的连体女婴,姐妹俩头离得很开,一块大毛巾包起了她俩连在一起的下身。孩子的奶奶拿着一个奶瓶,轮流着给姐妹一口一口喂着。小儿外科主任李笃妙说,她们是在闽北一家县级医院生产的,刚刚送来3天。孩子从脐部到耻骨相连,共用膀胱和肠道,目前还不清楚女婴是否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其他问题,能不能动手术。

  而另一张床上,已6个月大的连体女婴李大妞、李小妞(本报曾作报道),姐妹俩几乎是面对面抱在了一起。医生说,她俩共用肝脏,有先天性的心脏病。这回到医院,马上要做手术。

  包括这两对连体女婴,附一医院从1999年至今已收治了6对连体婴儿。李笃妙说,出现畸形儿的原因主要是染色体突变,不过怀孕时期接触污染和误服不良药物及补充剂对婴儿肯定也有不利影响。在妊娠的前3个月里,胎儿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会比较大,孕妇在此时应远离高温、噪声、电磁辐射、多铅的环境。现在家庭装修盛行,一些有毒气体如甲醛、苯等气体室内浓度过高也容易导致胎儿畸形。连体婴儿在5万至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大多数连体胎儿在胚胎期就死亡了,能分娩下来的约为20万分之一。孕期的B超检查能帮助准妈妈们知道胎儿是否畸形胎,在医生的指导下引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