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走向引领国企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会议所研究的内容,包含了今后国企改革的四大走向。

  走向一:资本向关键领域集中国企数量力求“少而精”

  今年7月,我国首部规范中央企业投资的《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国资委负责人强调,这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的调整,促使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的“一部重要规章”。

  “国资委将力争用几年的时间,在中央企业形成80家到100家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走向二:股份制改革提速实现国企股权多元化

  10月27日,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和上海同时发行上市。与此同时,一批中央企业已经上市或正在进行上市的准备工作。

  上半年,中央企业在香港股票市场募集资金总额67.7亿港元,在境内股票市场募集资金4.4亿元。在中央企业控股的187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52家完成或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

  “由于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引入战略投资者往往遇到控股权的障碍,因而实现股权多元化的主要途径是重组上市。”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

  数据显示,近年来,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迈出新步伐。仅2005年,约有5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70多家中央企业开展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

  走向三:大型企业调整重组中央企业做强做大

  10月下旬,8家中央企业完成新一轮兼并重组,国资委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数量由此前的165家降至161家。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重组几乎全是在大型央企之间进行。

  在本轮的调整重组中,国资委将所持有的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9.136%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华润总公司;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并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并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工艺(集团)公司。

  走向四: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家将分享企业利润

  2005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276亿元,但企业的股东从来没有享受过来自企业的分红。1994年税制改革后,国有企业的税后利润归企业所有。

  早在1993年,我国就提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概念。进入2006年,相关部门加快了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步伐。今年9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研究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本次会议又提出“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在实践中,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开始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其中北京市对所出资企业的收益收缴已全面推开。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