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莱州重“孝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莱州讯临近年底,要做的事很多,但11月9日,莱州市委书记林建宁却与记者谈起了孝德文化建设。他说:弘扬孝德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元旦春节来临,正是进行孝德建设的大好时机。

  近年来,莱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敬老养老,健全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城镇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98%,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78%,“新农合”农民参保
率达到86.98%,有5226名老年人享受到每年600元的计划生育补贴,2288名老年人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五保救助,百岁老人享受到每月100元的生活补贴。但注重孝德建设,不仅仅是发几个钱的事,而应该是一项与生俱在、世代相传的教育养成。为此,这个市决定从今年起到2008年底,进一步开展孝德建设。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制订下发了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通过营造气氛、树立典型,引导全市27万个家庭88万市民学敬老典型、比赡养水平,家家争做“孝敬家庭”,人人争当“孝德之星”,拉开了全市构建和谐社会的冬暖春风。今年重阳节,他们隆重表彰了全市评选出的“24孝贤”,以此推动以“敬老人、爱父母”为主题的孝德文化建设。

  社会讲孝德,惠及全社会。今年54岁的柞村镇北马驿村村民曹京雪,与丈夫23年如一日照顾邻家一位孤寡老人,主动替老人耕种田地,将收获的粮食全部给老人封缸存储。5年前,老人得了痴呆症,曹京雪至今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做饭喂饭,端屎端尿,从没间断。有人问她为啥,她说,惟一的目的就是希望让老人觉得自己和有儿女一样。

  这个市决定,今后每年评树一批敬老典型,层层设立“孝星榜”,让孝德之星人人尊敬、人人追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