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辟地 400小学生种菜 体验活动与5门课程挂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5:39 重庆时报

  

校园辟地 400小学生种菜 体验活动与5门课程挂钩(图)

  昨日,同学们为刚种好的莴笋苗浇水。当天,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南校区举行了一堂生动的劳动课,全校400余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来到学校开辟的“自留地”上种植蔬菜苗,同学们将定期观察蔬菜的成长并作成长日记。此次活动重在培养小朋友热爱劳动的精神本报记者万难摄

  

校园辟地 400小学生种菜 体验活动与5门课程挂钩(图)

  昨日,北碚区朝阳小学南校区,刘老师(中)带领同学们在自己班级的菜地里种植莴笋苗本报记者万难摄

  本报讯(记者伊永军)锄地、播种、填土、浇水……这一系列我们平时在田间常见的耕作竟“搬”到了小学校园里,而种地的“主角”也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变”成了满脸稚气的小学生。昨日,北碚区朝阳小学南校区的400余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校园里开辟出的约1亩的“自留地”里体验种菜。

  400余学生“自留地”学种菜

  昨天下午2点,全校5个年级共10个班的400余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手里提着水桶、锄头、铲子等劳动工具,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校园西边的一块绿化带,其中一块1亩见方的土地已被开垦成耕地,并整齐分成10块,每块旁边插着一面彩旗,上写着各班级的名称。

  “开始!”在老师的一声令下,同学们手里握着领到的小白菜种子和莴笋苗等,迫不及待地“涌”到地里,拿着锄头、铲子煞有介事地刨开了……

  小心翼翼地把种子和菜苗掩埋到坑里,并仔细地培培土,然后全神贯注地浇了遍水。有的孩子还喃喃自语:“小种子快发芽,蹿蹿高,齐长大……”

  种菜前曾向家长和农民取经

  “听说今天要种菜,孩子们还咨询了自己的父母或周边的农民,提前学到了一些农业小窍门,用在了今天的实践中。例如,有的孩子说,‘种冬苋菜时不能直接把种子撒下去,要打窝,而且窝与窝之间一般要保持一个小臂的距离’。说得头头是道,这些连我们有些大人都不知道,这就是提前用心了解的结果。”学校张校长说。

  每粒种子责任到人观察成长

  种完后,每个孩子都认真地把播种情况记在了一个小本子上。“这是劳动实践活动记录,每粒种子都责任到人,每天学生们都要对自己所种的菜进行观察,记录其成长历程。”另据了解,蔬菜长成后,学生还要拿到市场上交易,所得款项将悉数捐给希望工程。

  通过种菜学习各门功课

  通过种菜,学校要求学生们与所学的功课有效结合起来。例如:

  语文课:每天观察种子的成长历程,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可以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这与语文课结合;

  数学课:通过学习土地的丈量、蔬菜买卖中价格的计算,和数学课相结合;

  科学课:每天填写实验研究报告,调查种子的生长周期,是与科学课(以前的自然常识课)相关联;

  美术课:低年级同学用画笔描绘种子发芽、结果的过程,可以丰富他们的想象力,更好地调动他们对美术课的兴趣;

  体育课:这种较大强度的耕作劳动,也是锻炼学生们毅力、增强体质的一种途径,又可以和体育课相通……劳动现场,孩子们对“种菜”体验兴趣浓厚,都表示很喜欢,希望以后经常参加。学校大队辅导员周老师称,学校开展这种活动,既培养孩子的综合劳动技能和他们的观察能力,也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体验农民伯伯的辛苦,从小养成爱劳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习惯。

  家长:对“养尊处优”孩子有好处

  昨日,一名3年级学生的家长说,如果在几十年前,这种生活方式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很普遍的。但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的增多,这种生活也逐渐远离了这些“养尊处优”的孩子。适当地让“小皇帝”回归一下“传统”,体验这种艰苦劳作的生活,对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和创新能力是大有好处的。

  专家:是适应社会和健康成长的需要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少先队工作学会副秘书长谭刚强。他说,现在的孩子可以说是“电子保姆”养育的一代,每天接触电视、网络游戏、MP3等,在视野知识增长的同时,真正的感知和认知却在退化。这样的结果往往是考试成绩上升,社会适应能力却在减弱。当今社会高分低能、厌学的现象越来越多,是因为他们对生活的乐趣没有感知了。

  学校能有这样的活动很好,它教给孩子们懂得了什么是生命中真正的乐趣,提供了一个生命与自然相结合的舞台,而这正是人适应社会化,健康快乐地成长所必需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