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卦田种南宋九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5:48 都市快报

  记 者 王佳佳

  本报讯 2007年,杭州计划整治玉皇山南片部分区域,在此建设杭州第一个历史文化遗址公园。

  玉皇山南片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约1.5平方公里的面积有13处各级文保单位,是
杭州现在可以确证的最早城址所在。

  位于玉皇山南麓的“八卦田”景群,是此次整治中的一块,它涵盖了吴越、南宋两段历史时期的文化,是凤凰山景区内南宋、吴越文化的交融区。

  八卦田是南宋时期皇帝亲自耕种以示劝农的田地,体现了传统农业大国的重农思想和政治文化。《宋史》记载,宋高宗赵构曾在八卦田举行过隆重的亲耕仪式。

  但多年来,由于一直没对八卦田及周边地区作保护整治,喧闹的市场建筑、民居、工厂宿舍与八卦田遗址相邻,和应有的田园风情格格不入。

  计划中,2007年将实施八卦田遗址环境整治一期工程。

  工程面积约10万平方米,维持当前外围八边形、中间土阜的平面格局不变,将中央土阜的植物,改为谷类、蔬菜及小乔木与灌木,土阜周围田地延续原有功能,沿田埂种植南宋时曾播种的九谷(稻、稷、黍、粟谷、糯谷、大豆、小豆、大麦、小麦);同时整治周边环境,拆除有碍景群风貌的建筑,恢复绿地,让人感受千年前的田园之美。

  一期工程之后,还计划将八卦田及周围的天龙寺、白云庵、杭县公署171号碑及南观音洞等文物保护单位作统一规划,建设八卦田景群。

  此外,位于钱塘江边闸口白塔岭的白塔也将整治,白塔是杭州现存最古老的城市建筑,建于吴越末期。高16米,8面9层,实心,基座刻着山峦起伏、江海翻腾的花纹,寓意“九山八海”,塔壁四周遍刻佛像或经文,文字雕造精细,佛像安详慈和。198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白塔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计划加固白塔基础、完善配套设施、整治周边环境、充实文化内涵,让白塔重新恢复往昔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