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挂号不再难 一个预约电话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从11月1日开始,川大华西医院开始试行门诊实名预约,引得人们争相前来办理实名预约卡,最多的一天有市民4500多人前来注册,昨日已经逾4万人注册。不过,在试行过程中医院发现,占注册人数最大比例的居然是平时看病频率最低、却急于办卡的青壮年人群。华西医院提醒市民,门诊实名预约卡的注册工作今后将持续进行,不必急在一时。

  方便 打个电话就挂号

  据华西医院门诊流程改造负责人介绍,试行门诊实名预约是为了解决病人们看病难的问题。很多病人为了能挂到号,从凌晨排队,清晨涌入医院看病。还有的挂不到号的病人,只得从“号串串”那里高价买号。据统计,每天清晨7点到上午10点,华西医院门诊要接待近4000个病人,相当于全天门诊量的一半。高峰期病人过于集中,极大地增加了医院的压力,也为病人增添了麻烦。

  实行门诊实名预约后,医院将建立病人的健康电子病历,还可以合理分配医疗资源,让病人分时段看病,分散人流。市民凭有效身份证件,到医院现场注册,办理一张实名预约卡,拿到一本印有名字和条码的专用病历本。今后市民可以报卡号,在现场或者通过电话预约一周内的专家号,一次只能预约两个号。医生看病时,需病人的预约卡与专用病历一一对应,这样可以避免“号串串”倒号。今后医院将根据预约卡里记录病人的就诊情况进行诊断,一张预约卡只供本人使用,不能转借他人。

  别急 预约卡不限量

  在试行门诊实名预约后的短短10天内,医院发现了部分问题,需要提醒市民注意。

  医院表示,这种卡的主要适用人群是需多次到医院看病的慢性病人,或出院以后需要长期随访的病人。但医院发现,办卡人群中,15~39岁的青壮年占了35%。而这部分人群是最少到医院来看病的人群,这些卡很有可能成为“死卡”,不仅会增加系统运行负担,还很容易将卡弄丢失。医院提醒,实名预约卡的注册工作医院会持续进行,并不是限量发售,市民不必着急现在办理,将来看病的时候再办不迟。

  同时,医院还提醒市民,为了节约办卡时间,最好带上二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通过扫描,办一张卡只用20多秒,若用户口簿办卡的话,则需要2分钟。另外,华西医院门诊预约电话是85422446,每天电话预约号大约300张,市民可以尽量通过电话预约,不必赶到现场来。

  据悉,在实名预约卡的基础上,华西医院下一步将建立语音服务中心,市民可通过电话自助服务实现预约挂号;在网上实时查询专家挂号情况,实现网上预约,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预约挂号。将来已经预约了号的病人,可在自助取号机上刷卡、投币、取号,无需工作人员协助。 本报记者 刘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