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女孩宫晓芳——演绎穷变“富”的人生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 通讯员朱建华

  

贫困女孩宫晓芳——演绎穷变“富”的人生(图)

  22岁的宫晓芳是武科大中南分校生物工程专业大四学生。课余时间,她几乎都在勤工俭学,还曾两度利用暑假到煤矿打工。为了省钱,每天的生活费只有1.8元。

  这些都令周围的人感到震撼,她却很平静:“贫穷我无法选择,但我可以选择把它变成痛苦还是财富。我应该是一个富足的人。”

  

  穿着T恤,扎着马尾辫,与普通女孩无异。只是从她略带浮肿的脸上,隐现出生活的艰辛。宫晓芳出生在山西省昔阳县桃躯村,家中一贫如洗。2002年,她与哥哥同时考上大学,为了让哥哥上学,她放弃了入学机会,到北京打工,第二年又考上武科大中南分校。但她没有想到,在这里每年的学费要上万元。来校报到当晚,宫晓芳躺在寝室里,想到母亲一个人种8亩地,想着患风湿性关节炎的父亲,辗转难眠,第二天早上便提出退学。校生科院党总支书记方长琰同她谈心,她决定勇敢地走下去。为了给两个孩子交学费,父母卖掉住了多年的三眼窑洞,搬进窝棚。这使宫晓芳的心像针扎一样痛,发誓要自己挣学费。除了学校的助学岗位,她还在校外餐厅端盘子,在街边帮忙看摊,做过市场调查和促销,当家教和清洁工等,3年挣了近1万元。

  去年暑假,她到山西阳泉一家小煤矿挖煤。老板被她感动了,安排她做稍为轻松些的工种。她干了45天,老板给她的工资近2000元。今年暑假,她再次来到阳泉煤矿,这次,她挣了700元。

  阳泉离家乡很近,但宫晓芳没有回家。3年了,她只是去年寒假在学校资助下回过一次家。因为节省路费可以生活几个月。

  

  由于不少时间花在勤工俭学上,宫晓芳格外珍惜学习的时间,每天早晨五六点就起床读书。为了存学费,她每天只用1.8元:早上吃两个馒头;中午3角钱米饭,一份5角钱素菜,喝点食堂提供的免费汤;晚上吃两个馒头,喝点开水。生活的艰辛,宫晓芳并不畏惧,但无法排解的自卑却时时刺痛她的心。

  刚来武汉时,看到人们坐的士、打手机、逛街,相比自己,从小在山村长大,许多没见过、没用过的东西让宫晓芳胆怯而自卑,许多知识让她一头雾水,第一次上机时连电脑开关都找不到。

  武科大中南分校大多数学生来自富裕家庭。同龄人的优越生活,使她心里有点不平衡了,甚至害怕在食堂吃饭时的窘迫。

  有次口角,一个同学讥讽宫晓芳“三天也不换一次衣服”、“交不清学费”,她的心被刺痛了,跑回寝室大哭一场。可是慢慢地,宫晓芳平静下来。她想,父母其实很伟大,已经为我付出了他们能够付出的一切。这样的生活不是我能选择的,但我能选择对待贫穷的态度。

  3年中,她给党组织写了近3万字的思想汇报,立志“做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这个品学兼优的女孩,多次获得校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和标兵。

  三

  宫晓芳的故事在学校传开后,全校学生都震惊了。她就像一面镜子,让他们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生活态度。“我只想哭。没想到身边还有条件这么艰苦的人。”学生刘喜平感叹,条件比她好的同学太多了,但是不知道珍惜的大有人在。

  胡碟说:“这么贫困,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支持她到现在?这也是最打动我们的。”

  童少城说:“还有好多孩子上不起学,他们是多么渴望能上学啊!而有些大学生游手好闲,终日逃课、旷课,不珍惜父母含辛茹苦赚来的钱。”

  在宫晓芳面前,学生们觉得浪费是可耻的,奢侈也是可耻的。在她的带动之下,寝室同学都不用大功率电器,杜绝长明灯、长流水,不浪费粮食,不用奢侈品。

  明年就要毕业的宫晓芳对生活充满憧憬:以后能挣钱了,想给妈妈买套新衣服。她说:“这么多年来,妈妈穿的都是手工缝制的旧衣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