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保低保特困 救助三根主线撑起民生保障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张进)省有关部门近日联合下发的两份通知令人欣喜不已:一份是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予以调增;另一份是低保户每月补助上调15元。这意味着企业退休人员和城镇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将获得更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随着我省社会保障制度的日趋完善,一个覆盖城乡,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以社保、低保、特困救助“三根主线”为支撑,资金来源多元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社
会化的民生保障网络已经基本形成。

  在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项社会保险,按照政府、单位、参保人3方负担的机制,覆盖范围从单纯的国有企业职工逐步扩展到下岗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和乡镇事业单位、科研转制单位,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30万人、538万人、388万人、242万人、180万人。作为政府关怀弱势群体的一项社会福利,城市低保也达到142万人。

  在农村,自武汉市2004年9月率先实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来,目前全省共有10.7万困难农民享受到农村低保。今年,我省又将农村特困户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农村孤儿救助列入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范畴,筹措资金1.32亿元救助农村特困人群116万人,筹集资金1亿元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医疗救助。此外,连续3年实施的“福星工程”,基本实现了农村五保老人在自愿前提下的集中供养目标,惠及16万多名孤寡老人。

  我省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功能不断增强,正成为改革的“减震器”、社会的“稳定器”、劳动者的“安全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