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户储粮年损失达12亿公斤 安全储粮当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实习生赵国强、通讯员林玉华)对沙洋县100户农民储粮调查结果显示,农户储粮平均损失率达8%。以此估算,该县年损失粮食1600万公斤,相当于近3万亩良田一年总产量或7万多人一年的口粮。昨日,省粮食局对外公布了这一触目惊心的数据。

  沙洋县有耕地80万亩,年粮食总产量5.5亿公斤,其中农民留粮2亿公斤。对纪山镇
的100户农民储粮调查显示,80%以上的农户没有专用储粮装具,而是采用编织袋包装堆放,防鼠、防虫、防潮功能差,其中危害最大的是鼠害,造成的损失为4%。

  据介绍,我省粮食平均商品率为30%,每年约有150亿公斤粮食留在农村。以此估算,每年农户储粮损失达12亿公斤。如果采取科学储粮设施和技术,农村储粮损失率可降到1%以内,每年可减少损失11亿公斤,农民可增收15亿多元。

  省粮食局仓储处唐学军建议农户用钢制密闭丰产仓储粮。一个容量为1000公斤的丰产仓,投资400元,可使用20年,粮食损失率可控制在1%以内。按7%的损失率和1.4元每公斤的市价计算,投资一个丰产仓,农户可在5年内收回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