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美有意邀中国联合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4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俄中近几年要携手登月球”、“从深海到太空———中俄合作面越来越宽”……这两天,有关俄中太空合作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美国宇航局负责人甚至表示,不久的将来,有可能采用中国的“神舟”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以替代俄“联盟”号飞船。

  据俄《消息报》报道,中俄两国已经在大规模的登月探索研究中取得共识,俄总理
弗拉德科夫11月9日率团访华,双方就携手登月计划签署有关协议。今年9月中俄两国签署了2007-2009年38个太空项目合作计划协议。

  先期到达北京出席“俄罗斯国家展”的俄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表示,俄中两国航天合作已经突破了过去的“买卖设备模式”。俄方已向中国提出了共同研制卫星用以探索火星等一揽子太空合作建议。他说,这次大规模的中俄登月合作计划将在近几年实现。在这项计划范围内,2007-2009年,中俄预计实现无人飞船登月。俄《消息报》认为,中国具有的经济优势和俄罗斯具有的技术潜力,是两国联合开发月球的因素之一,中俄能加速制造出更先进的飞船和联合登月舱。另外,俄罗斯也有意邀请中国参加其正在研制的“快速帆船”计划。“快速帆船”计划是俄国家航空发展的优先方向,未来,“快速帆船”可以同时搭载6名宇航员飞向太空。

  不只俄罗斯,美国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航天计划负责人甚至提出,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采用中国的“神舟”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以替代俄“联盟”号飞船。美国也有意和中国开展联合登月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