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网银被盗 最高可获赔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5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郑亮)“破解网上银行的数字证书需要1000年,基本可以做到天下无贼。”在昨天举行的“网银无忧天下行”论坛上,针对近期网银资金被盗事件频发,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曹小青承诺,如果使用数字证书的网银用户被盗,用户可得到2万~80万元的赔偿。

  成本等于柜台的1/107

  相对于银行柜面、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而言,方便快捷与成本低廉是网上银行的根本优势。据曹小青介绍,网银每笔交易的成本仅为1分钱,相当于柜面交易的1/107。此外对客户来说,电子银行是真正的“随身”银行,可以满足客户24小时的金融需求。正是这些优势,截至去年,已有10%的企业和19.4%的中青年使用网银作为支付工具和网上理财。据估计,重庆网银个人用户至少在300万人。

  网银大众版成木马重灾区

  兴一利必生一弊,假的银行网站、木马病毒等也蜂拥而起,安全问题成了网银发展与推广的最大障碍,近期更是频发资金被盗事件。

  在“现在不使用,将来也不打算使用网银”的客户中,75.4%的人是因担心网络不安全;在已经使用网银的客户中,也有高达90%的人表示担心其安全性———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副主任李世成介绍说。

  曹小青介绍,目前重庆95%以上的网银个人用户使用的是大众版,昨日他向网银用户发出警示称,尽量不要使用“卡号+密码”的大众版网银登录方式,网银大众版由于安全级别较低,已成为木马病毒横行的重灾区。

  资金被盗最高赔偿80万

  曹小青建议,用户最好使用数字证书防盗的网银专业版,“目前全球还没有出现过一起数字证书被攻破,导致资金被盗的案件。”据悉,目前各商业银行网站都提供网银专业版下载,大多都不向客户收费。

  曹小青还承诺,如果由于数字证书被破导致被盗,金融认证中心可向客户提供2万~80万元的赔偿。

  揭秘三大网银骗术

  直接式:诱骗客户登录假的银行网站,或发送带毒邮件,用户登录或点击后被植入木马等病毒。

  客户端式:“网贼”冒充游戏网站,用户在该网站输入网银的卡号、密码后网站提示密码错误,客户几天后就会发现自己的账户资金被盗。

  抵赖式攻击:储户自己的账户信息外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