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梯安黑匣子 有险就报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59 重庆时报

  

电梯安黑匣子 有险就报警(图)

  本报讯(记者罗薛梅)乘升降电梯的市民将会多一个“保护神”。昨日,高新区质监局透露,目前该区已经试点安装了两部电梯“黑匣子”,电梯如果出故障,系统会提前为监管部门和公众拉响警报。该系统有望明年在全市推广。

  随时记录预报隐性故障

  据高新区质监局介绍,被称为电梯“黑匣子”的运行记录仪集“监测员”、“预警员”、“证人”于一身。

  电梯内的湿度、温度以及电梯运行速度不正常都将报警。

  同时,“黑匣子”还时刻记录着电梯的一举一动,一有故障马上自动通知电梯维保人员;一些容易漏网的隐性故障也难逃其“法眼”,还未发生故障时就能预警通知维保人员;一旦发生事故引起纠纷,它还是最诚实的“证人”。

  自动拨打监管人员手机

  有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国发生电梯安全事故211起,死亡196人。“装了‘黑匣子’,就可以避免很多安全事故。”专家称,“黑匣子”的首要作用就是“监测———报警”。黑色盒子外形像闭路电视盒,平时就装在电梯控制室里,每隔2~3秒就会监测电梯运行情况,一旦电梯突然发生故障,“黑匣子”会自动通过GSM/GPRS通信模块和移动通讯网络,将故障类型通过手机发出报警信号,确保救援的快速高效。

  以“困梯”为例,当乘客被困时,如果此时正值深夜,电梯控制室没人值班,接不到报警电话,电梯里又没手机信号,乘客自救时,往往采用扒开门的方式,易导致悲剧发生。而有了“黑匣子”,当电梯发生“困梯”等非正常情况时,系统将自动拨打事前设置好的监管部门、维修部门电话以及值班人员手机。“困梯”不会再求助无门,扒开门遇险的情况也会大大减少。

  试点后将在全市推广

  除了及时自动报警,“黑匣子”还能发出预警信息。以往电梯在例行检验的时候,检验人员只能查到电梯当时的状态,而电梯前一段时间曾经出现过什么问题,发生过什么故障,检验人员是无从知晓的。而有了“黑匣子”,就可对电梯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和记录,当电梯出现即使是轻微或短暂的故障,“黑匣子”均能自动判断出故障的类型并将其记录在内部的存储器中。

  这样一来,维保员即可通过分析一段时间内的电梯运行记录数据,全面了解电梯的实际运行状态和故障分布情况,知道电梯发生故障的频率,进而有针对性地对问题部位进行检查修复,消除故障和事故的隐患。

  目前,电梯“黑匣子”仅在重庆、陕西、福建、广州进行了试点。另据了解,电梯“黑匣子”在高新区试点后,将在全市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