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改院建院15年硕果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15 南海网-海南日报

  11月1日,对于很多人而言,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可对于中国改革的理论研究界而言,其意义却不一般,因为这天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15岁的生日。

  15年,呱呱落地的婴儿已长成生机勃勃的少年。

  15年,中国改革的巨轮已驶入了更辽阔的海洋。

  15年,中改院这个坐落在天涯海岛的、只有50人的“小机构”,在强手如林的软科学研究机构中,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异军突起。他们围绕中国经济转轨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超前性的研究,并以“直谏中国改革”为己任,提出了许多开创性和建设性的政策建议,成为全国改革研究领域不容忽视的重要研究力量。

  决策智囊机构

  在谈及中改院十多年来的贡献时,一位省领导曾指出,该院积极主动地为海南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献计献策,每当海南发展的关键时刻,都能适时提出建议,许多意见已经被海南省委、省政府采纳,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中改院长期执行多边或双边国际合作项目,在海南成功主办了近60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广泛借鉴国内外经济转轨的经验,不断提高改革政策研究的质量,不仅扩大了自身在国际国内学术界的影响,也拓展了海南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该院为海南各级领导干部理论的培训作出了贡献。今年7月举行的中改院第58次国际论坛,就吸引了我省包括40个厅局和18个市县主要负责人在内的近200位副处级以上官员来学习充电。

  同时,中改院的改革研究成果,包括研究及建议报告,获得了包括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在内的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中改院的不少研究课题,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的成为中央和地方诸多媒体竞相关注和跟踪的对象;有的直接被中央决策所采纳,写进了党和政府的文件;有的成为制定政策和法律的重要参考。

  15年硕果累累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其博客上撰文指出:“15年来,中改院以‘直谏中国改革’为己任,提出了许多开创性和建设性的政策建议,成为全国改革研究领域不容忽视的重要研究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15年来中改院先后举办各类学术会议161次,提交建议报告109份,出版各类专著(中英文版)140本,发表论文1000余篇。研究领域涉及改革发展中诸多重大热点、焦点问题,诸如“政府改革”、“企业改革”、“农村改革”、“基础领域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

  由于研究成就突出,中改院受到了一些重要国际机构的认可。15年来,中改院已与20多家国际机构和10多个转轨国家的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

  2000年,中改院受WTO总部的委托,在我国开通了第一个WTO信息查询中心网,为企业和社会各界了解WTO规则、了解世界企业发展趋势等提供服务。次年,又受博鳌亚洲论坛委托成立了中改院亚洲问题专家委员会,承担亚洲论坛交付的任务,成为了博鳌亚洲论坛智力支持机构。

  率先变革研究体制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在一次讲话中指出:“(中改院)就那么几十个人,没要国家一分钱,出了这么多成果,并且对我国改革始终如一地执着奉献,这种精神确实难能可贵的。”

  中改院成立时正值邓小平第一次南巡后,大变革时代给中改院的发展带来了莫大的机遇和挑战。建院不久,中改院改造成股份制的非赢利性的法人单位,政府机构、大企业成为股东,并实行董事局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全员聘任制,形成了一个“官方背景,民间机构,事业法人,企业化管理”的独特体制。

  中改院的研究运行机制更为独特。他们独具匠心地提出了“小机构、大网络、国际化”的创新思路,最大限度的借用社会力量和国际资源为中改院的研究服务。在这种机制下,中改院得以广泛联络各路精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率国内33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了院学术委员会,还有一个数百人组成的紧密网络专家队伍,参与中改院具体的研究课题。这两支队伍中,有20多位是德高望重的部级领导和我国老一辈一流专家学者,有三分之二是在改革和经济理论研究中十分活跃的中青年专家学者。

  在这种先进的运行机制下,中改院已逐步形成五大改革研究品牌。已举办58次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6次“中国改革形势分析会”。每年编撰出版的《中国改革年度评估报告》,以白皮书的形式向政府和国内外学术界提供全面和权威的中国改革年度进展的评估和分析。

  (本报海口11月10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