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出台中小学寄宿生管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1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10日讯 (记者陈成智)“上课、自习时间不得随意进入寝室”、“寄宿学生不允许在校外就餐”、“学校和家长要签安全责任书”……《海口市中小学寄宿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日下发并开始实施,市教育局希望借此促进学生在校内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健康成长。

  《办法》明确要求学校要建立家校联系卡制度,班主任要经常保持与家长的联系,
定期召开寄宿生家长会,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共同教育好学生;要求学生家长要主动承担子女在家期间的教育和培养义务,配合学校做好子女的思想教育工作,共同抓好寄宿生管理。

  记者注意到,《办法》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礼仪要求中,明确写进了“不吸烟、不喝酒、不吃零食”以及“严格遵守不准谈恋爱的规定”。

  有关寄宿生的住宿管理,《办法》规定:住校学生不得在外住宿,确有特殊原因需要暂住其他地方的,需要本人提出申请,征得家长允许,经学校审核同意,方可办理手续;学生宿舍设专职门卫,实行分时段封闭管理。住宿人员凭出入证进出,上课、自习时间不得随意进入寝室,如特殊情况需要进寝室者要有老师或医师的证明;生活指导老师或寝室管理人员必须在每天午休和就寝前准时到位,清点所管理寝室学生的到位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就寝。

  “寄宿学生应在学校食堂统一就餐,不允许在校外或其他地方搭伙就餐。”也是今后海口中小学寄宿生必须遵守的规定。

  寄宿生周末及平时的走动引发的安全问题,几乎是每所学校和每位家长都头疼的问题。《办法》明确规定:学校和寄宿生家长要签订好安全责任书,明确好各自应该担负的安全责任;学校应对寄宿生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到校后,未经请假不得随意外出;学校大门和学生宿舍要设立专职门卫,安排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严防校外不法人员进入校区内,并坚持晚上不定时巡查,确保校园环境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