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60载守护101座烈士墓 小辈已"接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28 石家庄日报

  老村民自发守候如今对烈士的特殊情怀已传给下一代

  □本报记者王彬通讯员张志民文-图

  昨日,邯郸成安县长巷乡马长巷村村民徐振学,再一次来到村西的一片墓群中,他先用手拔去墓间的杂草,然后挥动铁锨为坟头培上新土。

   这片墓群是101位无名烈士的长眠地。61年前,101位在邯郸战役中壮烈牺牲的烈士,被掩埋在这里。如今,虽历经数十年风风雨雨,但在当地两代村民张保清(已故)、李功(已故)、徐振学、张树林、张树荣等人的精心守护下,每一个烈士坟墓都保存完好。

  现在,每逢清明时节,附近群众及周边20多所学校的师生都会自发来到这里,为烈士们扫墓祭祀,寄托哀思,表达怀念之情。

  “一定要保护好这些坟墓”

  “这片墓群南北5列,东西20行,占地近5亩,里面共埋葬着101位烈士,其中绝大多数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徐振学今年75岁,每次谈起这些无名烈士,他总是难掩心中的悲痛。

  据老人回忆,1945年10月31日,著名的邯郸战役打响,激战过后我军全歼国民党一个师,但我军也伤亡巨大,许多牺牲的无名烈士的遗体被运送到后方掩埋。当时,他和张保清、李功等60多位村民,在马长巷村西安葬了101位烈士。

  徐振学说,他至今仍清晰记得其中一位战士牺牲得异常惨烈,全身仅刀伤就有27处。参与掩埋的村民都流着泪表示:一定要保护好这些坟墓,让这些无名英雄有个安静的长眠之地!

  从此以后,他和张保清、李功等村民担当起了守护无名烈士墓的重任。他们经常给墓地培土、拔草、清理杂物,尽量让墓群保持原貌。每逢清明、春节,他们还带着儿女,买些鞭炮等祭奠之物,前来拜祭一番。“数十年来,从未间断过。”徐振学说。

  1966年,在张保清等人的提议下,当时的“长巷公社”为无名烈士墓树起了一块“邯郸战役烈士纪念碑”,并一直保存至今。

  据村民们介绍,由于墓群地势较低,每到雨季,最北边的几个坟墓经常遭受雨水冲击,张保清便和李功、徐振学等几位守护群众轮流冒雨到墓地值班,负责挖沟排水及为坟头培土。

  小辈接过守墓“接力棒”

  “在很小的时候,伯父就经常给我讲述当年邯郸战役的情况。每天干完农活,他就去墓地添土、拔草。”张保清的侄子张树荣激动地说,他从小就深切感受到了老人对无名烈士墓的特殊情怀。

  1975年,张保清因病不幸离开人世。他在弥留之际叮嘱侄子张树荣、张树林等人:无名烈士们用鲜血换来家乡的解放,他们葬在这儿,没亲没故,不管环境千变万化,对烈士的敬重不能变。你们要经常抽时间到烈士墓看看,好好修护每一个坟墓。

  张树荣说,自从接过守护烈士墓的“接力棒”后,每年夏收、秋收季节,他和张树林、徐振学等人24小时看护着烈士墓,以防止个别村民在墓地堆放和焚烧秸秆。其间,有一位村民为了多种一些耕地,打算占用一些坟头。他们获悉后立即进行劝阻,并多次请乡政府出面协调解决。经过耐心说教,对方不仅承认了错误,还自发地加入到了义务守护烈士墓地的行列当中。

  据成安县民政部门有关人员介绍,长巷乡烈士墓群是邯郸战役中保存最为完整的墓群,县政府于2004年将其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列为青少年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每当有村民或中小学生来到无名烈士墓地拜祭时,徐振学、张树荣、张树林等人都会动情地说,六十多年了,101个烈士墓一个也没少!yy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