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医学院女生62刀砍向同室好友 被判无期(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44 国际在线

  杀人动机只是盗打电话?

  血案发生后,经过警方调查,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今年初。

  办案民警介绍,李爱娟所在的宿舍住了6名同学,性格较温和的曾海燕是李爱娟唯一要好的朋友。今年4月份时,李爱娟“悄悄”使用了曾的小灵通给其外地的男朋友打电话,
由于是长途,话费自然不便宜。到了月底,曾发现自己的小灵通话费猛增,便决定去电信局查询话费详单。李爱娟得知此事后,害怕曾发现是自己偷拿了小灵通打长途,从而责怪自己,遂决定将曾杀死。

  为了杀害曾海燕,李来到长沙医学院对面某超市购买了绳子和水果刀,准备将曾绑了后再用水果刀刺死。但李买好凶器后,售货员好心提醒她:“绳子买得过短,捆不了什么东西。”李听后,又购买了一把菜刀,决定用菜刀将曾砍死。

  4月30日,李爱娟准备在当日凌晨趁曾海燕熟睡之机将其勒死,后因内心矛盾没有下手。“她毕竟是我唯一的朋友,我还是下不了手。”李在那个夜晚辗转难眠。

  五一节前夕,曾海燕决定回江西老家过节。5月1日上午,曾海燕又提出要去调取话费详单。于是,李痛下杀手,一起校园悲剧终究不幸上演。

  忏悔信让母亲感动至今5月2日,李爱娟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望城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6月2日经望城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10月23日,李爱娟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想到自己将要在监狱里呆一辈子,李爱娟当场在法庭上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爸爸妈妈,我做出这样的事情,非常对不起你们,给家里添麻烦了,希望你们能宽恕我这个不孝的孩子……”由于父母一时筹不到路费来看守所探望,思家心切的李爱娟在狱警的细心劝慰下,于今年7月给母亲黄漂琴写去一封忏悔信。

  在收到信后,母亲立即回信:“孩子,我知道你一直很优秀,是我们的骄傲。人犯了错就必须承担一切后果,你在里面要好好改造,我相信你能重新站起来的。”母亲用特快专递将信寄给了女儿。李爱娟很快又回了一封信,其中有一句话让母亲当场落泪,并感动至今:“我知道家里穷,您就不用急着发特快专递了,发平邮就可以了。我现在知道,我还是一个有家可归的孩子……”一起可能避免的悲剧难道真的只是一起因盗打电话引起的悲剧?“并不仅仅是因为那件事,我当时的压力太大了!”李爱娟所指的“压力”,是她在出事前一个月,感到男友与其日渐疏远,便使用男友的QQ号登陆,竟意外发现男友已另有新欢,且与那名女子已同居两个月!无法接受这一打击的李爱娟,自此精神时常恍惚,食欲不振,上课注意力下降,下课后就躲在被子里哭泣。

  据李爱娟的母亲黄漂琴介绍,她从女儿的班主任口中获悉,在出事前的晚上,有同学看见李爱娟不停地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其男友的名字,并将名字绣入枕头内。

  “同学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大家互相防备,好像把我当小偷一样看待。”李爱娟无奈地摇着头,回忆着令她伤心的往事。就在李爱娟失恋的那段日子,一些室友无端地指责她偷用了她们的物品,这让她气愤不已。更让她忐忑不安的是,唯一的好友曾海燕发现自己的小灵通话费猛增后,提出要去查话费详单。此时,心虚的李产生了杀人的念头。

  4月30日晚,寝室里没有一名室友搭理李爱娟,也未发现她异常的神情和表现。“如果她们早点发现我情绪异常,对我劝导一下,也许我不会那样做的。”李爱娟说,虽然此话说得有些牵强,但现在仔细回想,也许这起悲剧是能够避免的。

  悲剧源于情感教育缺失悲剧的根源到底在哪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刘仁文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黄漂琴夫妻俩长期以“考上大学”作为是否“认”女儿的先决条件,培养出李爱娟强烈的竞争意识,但夫妻俩却很少与女儿进行情感沟通,往往只看成绩单,造成先期情感教育的缺失。其父亲长期使用暴力语言或手段对其施压,导致其身心长期压抑,情感方面出现自闭与冷漠,许多压力无法宣泄。

  据曾经访问过耶鲁大学的刘仁文教授介绍,国外许多大学的教师经常会将学生请回家,以聚餐的形式增进师生间的感情,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而不提倡搞“个人”竞争。目前我国许多孩子进入大学后,由于缺乏互相关爱,许多人都将同学视为敌对的竞争对手。男朋友的无情“背叛”和好朋友的猜忌,让情感脆弱的李爱娟,最终选择以极端方式处理问题,假如李爱娟的同学能互相信任、体谅对方,并给予其更多关怀,一起悲剧也许能避免。此外,学校管理也存在漏洞。

  刘教授还表示,在目前一些刑事案件中,许多犯罪人并无能力对受害人进行物质赔偿。作为纳税人的公民,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国家应该代为进行物质赔偿,以维护受害人的合法利益,保证法律的公平性,但目前我国此类制度还处于缺失状态,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重视。

  据长沙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辅导老师介绍,学校每期都开设了心理课程,并划入学分管理,向全体学生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每年咨询就诊的学生有200多名,但李爱娟却没有参加学校的心理辅导活动。然而,据该校一名刚考入临床专业的学生介绍,他们确实学习了有关心理课程,但只是为了赚取学分,加上相关教师授课不够精彩,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李爱娟其人·

  优秀与孤僻并存的少女

  出身农村的“断掌”女孩从永州码市镇辇江村乘车6个小时,才能到达江华瑶族自治县城,李爱娟就出生在这个小县城一个偏僻的山村里。“她小时候过得非常苦,但很听话。”在母亲黄漂琴的眼中,女儿李爱娟是个乖乖女,她至今仍无法接受女儿是杀人犯的事实。

  1987年,在当地一所小学教书的黄漂琴结婚后生下李爱娟,小女孩长得很可爱,只是手掌纹路是俗称的“断掌”。“父母说她是断掌,要么将来没人养,要么会克死爹娘。”但黄漂琴无法割舍这块“心头肉”,坚持将其留下。李爱娟两岁时,妹妹降生了。因黄漂琴忙于教书,丈夫也要耕作,只好将大女儿托付给外公外婆带养。直到李5岁时,才重新回到父母身边。

  黄漂琴夫妻俩上有3位八旬老人,下有两个女儿,全家人只有5亩薄田,一家六口生活得非常拮据,饭桌上经常只有一个小菜,每隔一个月才有肉吃。李爱娟从小就拣别人的旧衣服穿,母亲为其买过的最贵的衣服是一件60元的单衣。艰苦环境磨练出李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质,每天放学回家,她要帮着父母洗衣服,甚至下田种地和收谷。

  李的父亲为人厚道,但性格内向的他也有暴躁的一面,对于女儿所犯的任何过错,他都会严肃处理,轻则口头教育,重则施以拳脚。被这种“清廉”家风洗涤的李,内心埋下了对父亲惧怕的种子。

  优秀与孤僻并存的学生在当时,一个农村孩子想改变贫苦命运,读书成了一种捷径。艰苦环境让李早熟,其读书用功在老家远近闻名。从小学到初中,李的成绩一直在班上排前三名。由于深得老师喜爱,李长期担任班干部,并经常获得各种奖励。

  “因为成绩好,家里奖的笔记本都有满满一箱了。”黄漂琴回忆女儿过去的光荣岁月,脸上洋溢着自豪之情。后来李以优异成绩升入县重点高中,其成绩也总排在前十名,还担任了班里的团支书。不过,成绩优秀的李爱娟,性格却十分孤僻,平时沉默寡言,不喜欢与人交往。由于不爱好体育运动,李身材偏胖,而其妹妹却生性活泼,身材匀称,学校举办各种活动时,经常挑其妹妹参加,而将李排除在外,心存自卑的她越发自闭。

  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寄宿读书的李,一个月才回家一趟,在校从未交过朋友,一直独来独往。直到大学,李才与性格随和的曾海燕成为朋友,两人几乎形影不离。“她经常通宵温习功课,非常勤奋。”长沙医学院的一位老师对其如此评价。

  “硬性”目标下的懵懂初恋“你如果考不起大学,我们就当没有你这个女儿!”在李爱娟上初中时,父亲就曾多次对其下“最后通牒”。自认没有“退路”的李,将考大学定为自己唯一的人生目标。

  初中毕业时,李班上的两名男生突然来其家中玩,其中一名当过班长的男生流露出对李的爱慕之情。“你们当同学可以,但不能谈朋友,她还要读大学的。”当李的父亲得知对方是一鱼贩之子,且已弃学后,立即表态。当年春节,那个男孩又提着礼物上门,并提出“婚约”,这让李父大为震怒。“你再与他谈爱,我就处理掉他!”李父对女儿警告道。口头上声称“不谈朋友”的李,却背着父母与那个男孩继续交往。直到血案发生后,李的父母才从学校老师口中获悉,那个男孩到学校看望过女儿两次。

  李考上大学后,其妹妹也考上一所艺校,但因经济拮据,李家从两姐妹读初中起就开始贷款,已无力支付学费。父母决定让姐妹俩抓阄决定谁继续上学,姐妹俩都哭了,都不愿放弃升学机会。最后,李家只好继续贷款供两姐妹读书,至今家里已欠款6万元。这也是后来造成李心里压力过大的重要原因之一。(法制周报 记者刘卓 特约记者李柯帆文/图)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