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诚信医保让百姓看病更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4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李茜】 本市的51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全市所有定点零售药店从即日开始都要评诚信等级了,今后老百姓看病可以根据诚信等级的高低来选择放心的医院就医。昨天,市劳动保障等四部门联合启动了2006年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诚信等级考评。全市建立医保诚信体系,就是要使百姓看病更省心、用药更安全、就医更方便。通过等级考评将确定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诚信等级,并对部分先进诚信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本市医保基金曾流失严重

  2001年11月1日,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但是,在医保的实施过程中,少数定点医院和部分工作人员使用欺诈手段,侵吞医保资金。造成医保制度医疗保险费用出现支出增长过快,基金严重流失。

  ●诚信建设使医保基金运行发生三大转变

  为了确保参保患者“救命钱”不再受到肆无忌惮的侵蚀,2005年,市劳动保障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医生、患者和经办机构“五位一体”的医疗保险诚信体系建设。按照诚信体系制度要求,各医疗机构从医保管理、费用支付、信息透明、医保用药、医保服务、医疗质量及社会评价等方面着手,加强自身管理,完善医保管理规章制度,健全信息网络。搭建了“统账结合”、“大病统筹”、“医疗救助”三个保障平台,较好地解决了不同人群的医疗保险问题。至今年9月底,在市统筹参保人员比上年增加15.7万人的情况下,统筹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增幅(8.5%)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今年1-9月份,基金运行情况发生了三个明显转变。

  一是基金支出增幅低于收入增幅。全市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8.84亿元,同比增长11.9%;收入35.74亿元,同比增长24.4%。支出增幅比收入增幅低12.5个百分点,支出收入比为1:1.24。市统筹基金支出11.46亿元(不含个人账户、门诊大额、大额救助等),同比增长11.7%;收入15.66亿元,同比增长34.1%,支出增幅比收入增幅低22.4个百分点,支出收入比为1:1.37。

  二是人均支付医疗费用下降。住院审核支付人数12.39万人,统筹支付人均住院费用8573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99元,减少基金支出6182万元。预计全年统筹基金可减少支出8242.8万元。门急诊补助人数30.79万人,人均支付1269元,同比下降0.4%。

  三是市统筹人均医保费用支出增幅低于城镇职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市统筹支出27.41亿元,参保人数274.73万人,人均支出医保费用997.71元,比上年同期(941.49元)增长6%。1-9月份城镇职工人均可支配收入10033元,比去年同期(9093元)增长10.34%。市统筹人均医保费用支出增幅低于城镇职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4.34个百分点。

  ●诚信医保为患者提供良好就医环境

  诚信医院的标准之一是要建立网络化、自动化的医疗办公结算系统。通过医保诚信医院建设,本市各定点医院办公、管理、医疗自动化、网络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诚信医保促进了医院制度建设。诚信医院建设,规范了医疗行为,赢得了患者的信赖。

  ●诚信医保使医保运行环境好转

  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以来,市劳动保障部门从源头出发,加大了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和医护人员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以药串药、以物串药,冒名顶替,倒卖医保发票等违规行为,同时对“大处方、大检查”进行控制,对滥用高档医疗仪器检查、滥开贵重药品进行查处。骗保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医保基金安全得到有效维护,参保人员的医保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医保诚信考核涉及社会评价

  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诚信考核有七个内容,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考核有四个内容,两项考核都涉及社会评价,其中医患和供需双方关系以及参保人员对各项服务的满意程度是主要评价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