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爆炸劫案庭审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52 扬子晚报

  11月9日,轰动全国的“1·18爆炸抢劫银行运钞车”主犯张显光,在沈阳市中院经过4个半小时的公开审理,审判长终于敲响了法槌:恶贯满盈的张显光被法院以犯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爆炸罪、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市民听审

  就想看看恶魔什么下场

  早上8时30分左右,沈阳中院的大门前聚集了许多要求听审张显光案的群众。“我们真想亲眼看看这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是个什么下场!”议论纷纷的市民争相领取旁听证。9时,审判长宣布:“传被告人张显光到庭!”随着镣铐声声作响,身披囚服的张显光在众人的注视下,被法警带上法庭。依然是那张冷漠的脸,张显光看也没看旁听席一眼,就上了被告席。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中,人们听到了张显光罪恶的一生。

  张显光,1965年出生,小学二年级文化,捕前住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红房委十一组,1985年曾因扒窃被劳动教养3年。

  血案1:1990年4月27日,张显光在鸡西市城子河区因琐事与冯某发生口角,张显光将冯某刺死,自此被公安机关上网通缉,开始了亡命生涯。

  血案2:1999年11月13日,张显光三兄弟携枪支、尖刀及铁锤尾随哈尔滨个体鞋业业主侯某至道外区升平街,张显明用铁锤猛击侯某头部,抢走现金1950元。

  ……

  血案9:2003年1月18日17时许,张显光等人在沈阳市商业银行辽沈支行第一储蓄所门前引爆自制炸弹,并向储蓄所人员开枪,造成4人死亡、5人重伤,抢走巨款220万元。

  当庭喊渴

  大声拒绝律师辩护

  庭审刚开始,两名被害人的家属纷纷提起民事赔偿。被害出租车司机李某的妻子陶女士提出64万元的索赔后,指着张显光哭喊道:“就是把你千刀万剐,也难解我心头之恨!”公诉人就起诉的每一起犯罪事实对张显光进行了询问。对于1990年杀害冯某的案件,张显光平静地辩称:“我不是故意的,当时他在我后面用锯扎我,我才用刀刺他的……”

  “刺了几刀?你身上平时带刀干什么?”“不知道,当时喝酒喝多了,刀是我用来在夜间防身的……”张显光没等说完,就大声对法官说:“我渴,给我点儿水喝行不?”法警将一瓶矿泉水递到张显光手里。

  当公诉人问及“为什么抢劫鞋城业主”时,张显光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为什么,就因为她有钱!”轮到张显光的辩护人质证时,辽宁长风律师事务所的梁守仁律师刚刚开口,就被张显光厉声打断:“你闭嘴吧!我不用你辩护……”张显光的眼里,竟流出眼泪。

  连声长叹

  每次作案都精心策划

  对于指控和每起犯罪的举证,张显光都没有异议,他承认每次作案都是有计划的,他和兄弟们把抢劫的目标都定位为“有钱人”,在实施抢劫前进行跟踪盯梢。在摸清目标人的生活规律后,才会作案。

  “1·18抢劫爆炸银行运钞车时,谁提出用爆炸的方法?”“是我……”张显光又长叹了一口气。

  “炸药装置是谁做的?”“我……我们还做过好几次试验……”张显光又连叹了两声气。整个庭审中,张显光对所犯罪行全部承认,并没有当庭翻供,他前后长叹了14声,有时可以明显地看出,他在刻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公诉人对张显光犯罪事实核实举证后问道:“你想没想过投案自首?”

  “想过……”张显光回答。

  “这几年里你想过什么?”

  “我想的很多……我对不起被害人,他们很无辜,都是平民百姓。我没有什么能赔偿他们的,我只有一死……”此时,张显光的语气很沉重。

  13时20分,庭审接近尾声,被害人家属的情绪依旧很激动,关于对受害人经济赔偿的问题仍是他们最大的关注点。“请法院判他绞刑!”被害出租车司机李某的妻子当庭提出了如此的要求。

  14时30分,张显光一案经合议庭合议作出一审宣判。宣判后,张显光竟以“自己有悔过表现”为理由提出上诉。张显光被带下法庭前突然向审判长大喊:“我有话和你说!”当法警押送张显光离开法庭前,旁听席上跑来一名戴口罩的妇女,她跑到最前排两眼含泪向张显光望去,张显光也停下脚步,与女子深深对望。张显光被带下法庭后,神秘女子立即回避记者的采访,掩面快步离开法庭。

  (据沈阳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