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稻米加工链起一串产业宜兴北大圩着力解决售粮难,使四乡八村农户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19 无锡日报

  本报讯风催稻菽金满地,眼下正是秋粮收获的高峰期,位于宜兴市芳桥镇北大圩村的稻米加工市场内更是格外忙碌。加工现场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往穿梭,四乡八村的农户们把收获的稻谷运到这里,加工成大米后运往无锡和浙江各大城市销售。据悉,作为目前宜兴最大的稻米加工市场,北大圩年加工大米能力达15万吨,年销售额超过亿元,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户的售粮问题,还繁荣了当地农副产业。

  由于水路交通发达,早在上世纪80年代,北大圩稻米加工业开始迅速发展,大大小小加工企业一度达到60多家。然而小舢板难敌风浪,巨舰方能乘风远航。当地政府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引导企业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经过一番市场整合,企业数量下降到4家,年加工能力反而大大提高,去年该市场加工大米4万吨,产值达1.1亿元,并且诞生了“苏馨”、“谷裕”等4只无锡市名牌产品。

  注入了科技含量的稻米加工业,随着产品品质的提高,必然带来市场竞争力的增强以及效益的增加。当地一家大米加工厂的老板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仅投在机器设备上的资金就超过了100万元。由于产品米粒均匀、色泽度好,虽然价格高于普通大米,依然畅销市场。稻米加工业的兴起,还进一步推动了当地水稻种植业的发展,目前芳桥镇共拥有水稻种植面积3.4万亩,其中无公害水稻面积达到2.5万亩。

  北大圩稻米加工年产副产品砻糠、米糠1万多吨,销售额560多万元,它们被广泛运用到竹园、畜牧生产和酿酒业等各个方面,不仅拉长了稻米加工的产业链,还促进了当地农副产业的繁荣和发展。目前芳桥镇水产养殖面积达到4000多亩,生猪养殖专业户达40多户。同时,大米加工业的稳步发展,还使当地2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为农民增收拓展了新的渠道。(闵德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