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省党代会代表住地与会代表畅谈5年巨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47 云南日报

  

记者探访省党代会代表住地与会代表畅谈5年巨大变化

  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报到本报记者 鲍利辉 摄

  “西双版纳的(代表团)到了,德宏的也同时到了,好,我们马上联络对接。”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住地报到点的工作人员李琴玲边接电话,边安排其他人准备迎接代表……
昨日是省第八次党代会党代表们报到的日子,代表住地一片繁忙景象。

  高校5年体验教改巨大成就

  下午3时许,王毅代表来到住地报到。

  作为大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毅在云南教育界名气不小。15年来,他已是第三次参加省党代会;5年来,他完成了从县委书记到高校党委书记的转变,大理学院也从一所新组建的高等院校成为了许多国内外学子所憧憬的学府。

  王毅表示,过去5年,我省在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高考瓶颈得到了有效的缓解,我省高考生的高考成绩总体水平一年比一年好。这次会上要听取和讨论省委工作报告,从中了解省委5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和发展,并明确未来的工作思路。“我们准备结合教育战线的特点,以办学来服务云南。”

  傣寨5年彻底摆脱毒品阴影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代表团集体前来报到。来自陇川县的金木玲代表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在2001年组织当地18名妇女自发成立了戒毒班,5年间成功地帮助她所在的傣寨摆脱了毒品的阴影,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金木玲介绍,她们主要通过教育和陪伴的方式帮助吸毒人员坚定戒毒的决心,在他们戒除毒瘾的痛苦过程中,陪他们聊天、唱歌,转移他们的注意力,通过亲情的关怀让吸毒人员从心理上摆脱对毒品的依赖。通过几年的努力,这个曾经毒品肆虐的村寨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人们重新把精力投入到了生产建设上。金木玲说,得知自己要上昆明参加省党代会的消息,寨子里的乡亲们自发赶来送她,嘱托她将村寨改变的好消息带到党代会上。她说,要抓住党代会的机会多向省委报告基层的声音。但是,寨子刚刚摆脱毒品的危害,还很贫穷,农民们想发展养殖业仍缺少资金,她希望党委政府的政策能够多多向边疆基层倾斜,让当地农民共同富裕。

  企业5年国企改制带来活力

  来自企业界的曹芹代表是一家信托投资公司的党委书记,过去5年她参与了公司从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的全过程。她说,改制之前,很多人都担心丢了“铁饭碗”,但是经过几年的磨合,公司的管理充满活力,运行越来越顺畅,发展趋势看好,职工的收入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

  作为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的专家,曹芹也明显感到近两年来云南老百姓投资理财观念的改变。“以前人们有了钱都是存银行、买国债,而现在选择各种金融理财产品的市民越来越多,理财的意识大大增强。”

  曹芹说,参加这次党代会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在省委的领导下,云南未来5年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二是希望企业职工医疗保障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建立起一套公平、公正的社会保障体系。

  记者马益华谢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