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1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截至上半年,中国的私营企业达到465万户,注册资本金约8600亿元。与此同时,世界500强企业中约有480家已在华投资,全国累计实际使用外商投资金额达到6650亿美元。

  一方面是中国本土的民营企业,一方面是世界级的跨国公司,正在举行的“2006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上,有关人士就民企在与世界500强竞争与合作中的优势、差距、机遇展开了讨论。

  优势:四大优势吸引境外投资

  “有资料表明,在中国政府给予外来投资者更多的优惠的条件下,跨国公司重视来华投资,看中的可能主要是四个资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说,“一是廉价的劳动力,二是丰富的生产资源,三是巨大的市场,四是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光彩49集团董事长金会庆表示:目前在我国民间资本总量中,民企达到28万亿元,其中包括动产、不动产,银行储蓄大大超过了国有资产的总值。民企创造了中国GDP增量的60%,解决了大量的就业。因此,在中国目前高速发展的因素下,民企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的时期。

  美国强生公司高级副总裁高瑞说,随着竞争和市场的日益变化,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选择把他们的企业转移到中国。我们也看到,新的外商投资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企业也在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他们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各种资源,寻求更多的市场份额。所有这些都表明,跨国公司需要采取一种必要的步骤,来应对这种挑战。

  差距: 民企还需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民营企业虽然数量庞大,但普遍规模较小。60%的企业资本金在100万元以下,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民营企业不到1%。调查发现,民营企业的税后净利润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好的有几亿元,差的是负资产。

  “中国民营企业目前的发展极不平衡。对于绝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来说,首先是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说。

  他表示,要让各类企业都明白,不管企业多么小,都应该从全球视野的角度进行企业定位,凭借自己低成本的优势,在全球产业分工当中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我们发现,在私营企业当中,70%为家族企业,30%为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而来的企业,这两者均习惯于中国人自己的小圈子。我们应当让民营企业熟悉国际规则和法律法规。”保育钧说。

  机遇: 超过一半民企希望与外企合作

  据调查,在460多万户私营企业中,已经有9.5%的企业,也就是有44万户同海外企业建立了合资合作的关系;有1.9%的企业已经在海外投资办厂,投资的平均资金为82万美元;15.6%的企业委托贸易公司外销自己的产品;5%的企业代理外国的厂商业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55.5%的私营企业希望能够在对外经贸合作中有所作为,这种强烈的意愿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保育钧说。

  高瑞表示,外国公司在中国如果能够更好地把他们本身的商业发展目标和整个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的话,就可以实现更好的发展。

  “尽管外国公司也可以建立独资企业,但是跟本地企业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可以帮助外国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降低企业风险。”他说。

  (新华社温州11月10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