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政策重点倾斜企业 党代表展望未来江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李源潮同志在江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江苏发展的主要战略支撑,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重点向企业倾斜。

  江苏是科技大省,人才大省,实施科教兴省战略,提倡自主创新,江苏五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昨天,四位党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江苏科教兴省,
将迈上新的台阶。

  高校专业根据市场来调整

  代表:华春,南京晓庄学院生命科学系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

  我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代表,亲身证明了江苏过去5年中的科技创新实践成果。

  就拿我的学校来说,晓庄学院是师范类大学,在以前学校所开设专业都以师范教育为主,但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这几年一直在改变调整。现在,学校有27个专业,其中师范类与非师范类专业务占一半。例如,我们新开设了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生物制药、新闻传播等与市场接轨的专业,而像法学这个专业,由于市场需求很小,学校今年已经停招。可以说,学校每年都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专业结构上的调整,并设置一些新的专业。

  我们在今后五年中,还将加大对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力度,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改变学生我学什么就干什么的就业观念,培养学生真正能服务社会的本领。

  启主创新打造南京名牌轿车

  代表:胡美芳,南京依维柯有限公司车身厂厂长助理、技术科科长

  我主要从事技术工作,在企业怎么做好自主创新上深有感受。去年,我们南汽收购了MG罗孚,这是英国一个百年老品牌,我们花了5300万英镑,买下了他们的技术,获得了包括MG、Austin等品牌;四款整车生产技术和设备;三个系列发动机与一整套先进的发动机研发设施和一个汽车自主品牌。

  MG的生产设备,如焊装、涂装和总装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极高,MG现有价值上百万美元的工业用机器人50多个,用于焊接等操作,不再像以前生产线,全部靠人工进行喷涂和焊接。此外从设计到实施全部电脑一体化,这在技术上处于欧洲的中高级。通过罗孚项目,南汽将拥有“两条腿走路”,的能力,经过消化吸收,将真正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

  这个自主创新项目让南京有了自己的品牌轿车。根据南汽名爵(MC)项目国产化计划表,即在首年之后国产化率达到60%,四年之后,除发动机电喷系统外全部国产化,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明年3月份,第一辆名爵轿车即将下线。此次南汽也将生产豪华、普通、经济、跑车四种类型,以适合各种人群的需要。

  愉快教育尽显琅小教育特色

  代表:戚韵东,琅琊路小学副校长、党总支书记

  一个孩子的成长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现在教育投资是百姓生活的头等大事。我们琅琊路小学之所以成为老百姓向往的一所学校,与我们的愉快教育无不相关。这种快乐不是浅薄的幸福感,而是一种获得成功的体验。每个孩子都充满自信,这也是琅琊路小学20多年来一直倡导的理念。

  在名校西进中,琅小在河西有两所分校,这就是在放大琅小优质教育资源,缩短打造名校进程。很快,我们在河西的两所分校也成为家长热衷向往的学校。

  人才最重要,我们学校有个课题,就是培养形成专家型教师,前5年已经培养了3名特级教师,未来还将继续打造这支专家型教师队伍。琅小的优秀教师队伍,来自70多年的熏陶。目前,和力学小学、拉萨路小学一起成立班主任工作室,我们学校就叫琅琅工作室。

  未来的教育,我认为要对外开放,尤其要开大两扇门,一个是开大校门,让学生走向社会进行实践。另一个则是要开大国门,琅小已经与日本的小学有10年交流历史,每年学校之间都要进行互访。今年学校又开始与新加坡的学校建立互访,这将打开学生视野,培养知识丰富、组织能力强的学生。

  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代表:陆丽芬,大厂高级中学校长

  我们学校原先是扬子一中,是企业学校,2004年开始成为政府办学。这几年,我切实感受到江苏教育理念处于领先位置。

  抓好教育要从初中开始。5年前我还在初中部,那时刚开始初中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当时我们学校是第一批省级示范初中,这之后学校的声誉和生源都得到了优化,学校办学渐渐好了起来。因此那一届学生,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好成绩,这与狠抓初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现在的办学目标很明确,创建和谐校园,做到文科领先,理科争优,艺术体育创特色,培养各级各类人才。这两年高考区文科状元都是我们学校的,考上本科的学生占20%。

  今后,高中发展竞争激烈,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根据学校的实际进行错位发展。我们学校可能无法与尖子生云集的学校相比,因此我们追求特色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社会需要的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