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学者称中国城市建设不宜一味追求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24 国际在线

  “在中国,有近50个城市确立了国际化水平的建设方向,有40多个城市将建成新的CBD(商务区)。”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Amherst分校的PiperGaubatz博士日前在复旦大学国际城市论坛第一届国际学术会议上谈到。他说,中国的城市建设正在加速追赶国际城市的建设标准,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就连西宁这样的内陆城市都在制定各种“国际化标准”的建设计划。

  PiperGaubatz博士提到,中国一些城市一味追求快速提高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郊区进行大规模的兴建开发,开辟绿地并修建各种城市雕塑,期待城市品牌建设和产业的集中振兴,却忽视了城市之间存在的复杂差别。

  BarryWeisberg先生则提到了包括上海在内的大都市都需要关注的城市安全建设问题,他认为城市建设一味追求“国际化”也会付出一定代价,如城市的“热岛效应”、交通拥堵,这在上海、香港这样的城市比较典型,还有多元化缺失、资源耗竭、城市污染问题严重,还会带来贫富差距进一步分化、城市暴力以及不平等加剧等各种问题。

  复旦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单文慧也谈到,未来城市建设的理想标准至少应该包括保证个人安全、社会集体安定,而且拥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万兴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