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障体系温暖普通百姓 困难群众得到法律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报告摘登]确保江苏每个城乡居民都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确保每个困难家庭的子女都有受义务教育的机会,确保每个考上大学的学生不因贫失学,确保每个困难家庭的患病者得到及时的医疗救助,确保诉讼困难的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

  [会场外]困难群众得到法律援助

  很多人都从包括本报在内的众多媒体上看到过扬州6岁男童薛皓天不幸遭遇的报道。小皓天在输血中感染了丙型肝炎,因此将相关医院和血站告上法庭。最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相关医院和血站败诉,小皓天得到了173852.88元的赔偿。“小皓天赢了官司大家都知道,可很少有人知道,诉讼的几年里,法律援助在中间起到了多么关键的作用!”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原副主任,资深调研员范广美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没有扬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律师的义务法律援助,家境拮据,早已难以承受丙肝治疗费用之重的小皓天一家,又怎么付得起五位数的诉讼费用?

  “我们讲法治江苏,很重要的就是要让全体江苏人都受到法律的庇护。而有困难的群众能得到法律援助,是法治江苏中很重要的一环。”范广美介绍,去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江苏省法律援助条例》,在国家要求的基础上又附带了很多惠民的条款,不仅使能享受法律援助的困难人群范围扩大了,还切实不要受援助人掏一分钱,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已经让数万江苏人受益。

  [会场外]贫困学生安心上大学

  今年8月25日上午,当考上徐州师范大学的南京女孩小陆从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拿到了3000元补助时,她的眼泪当场夺眶而出。小陆的父亲是个60年代的老知青,父母离异多年,父亲退休后就少了经济来源,幸亏有了政府帮助,街道干部帮他们家入了低保,但是,要供养自己四年的大学费用,老父亲肯定是吃不消的。就在这时,希望工程办公室了解到了她的情况,为她送来了“救命钱”。记者了解到,我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继去年募集538万元捐款资助贫困大学生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后,2006年又募集捐款800余万元,帮助了全省2000余名困难大学新生。

  有关人士透露,近年来江苏各地都出台了各种政策帮扶贫困家庭的贫困生。在江苏所有的高校,贫困生进入大学校园后还可以获得助学贷款以及更多勤工俭学的机会。

  [会场外]大病保险救了一个家

  家住南京市秦淮区的陆师傅原来是南京城北一家大型机械厂的技术员。2004年退休后不幸患上胃癌,光手术费就花掉5万多元,每次化疗也要花3万多元,加上住院、检查、药品等费用,仅2004年的治疗费用就需要20多万元。陆师傅家境很一般,几次手术下来全家的所有积蓄花得所剩无几,一家人的生活顿时乱了套。好在陆师傅参加了南京市大病医疗保险,面对巨额治疗费,大病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帮了大忙,从2004年到2005年底,前后帮助支付了10余万元,大大减轻了整个家庭的医疗负担。

  5年来,江苏基本医疗保险已先后覆盖到困难企业职工和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城镇个体经济从业人员、农民工等不同社会群体。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124.1万人,人数比2001年扩大2.5倍,参保总量和增量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今后5年中,我省还要逐步将少年儿童大病医疗纳入保障范围。

  [会场内]五户联保鼓励“有事做”

  赵保华代表(丰县县委书记):本次党代会报告里用“五个确保”细致描绘了我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这是一个非常细化的标准,体现出我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丰县虽然地处苏北,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但我们还是很有信心,能够克服压力达到目标。

  丰县是一个农业县,去年人均GDP为4026元,去年刚完成了全县草危房改造。我们的想法是结合丰县相对丰富的农业资源,走高效农业的发展之路,通过政策指导、资金支持,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增产增收的方法,通过科技帮助老百姓致富,达到五个确保的要求。我们准备大力发展果树业、木业,通过拉长产业链来增加附加值,发展地方经济,鼓励个人通过“五户联保”的方式申请个人发展贷款,让每个人都“有事做”、有钱赚,同时加快地方社会保障系统的建设,最终达到“五个确保”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