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燕赵城市群构建发展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59 河北日报

  主持人语白克明同志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环渤海地区的崛起尤其是京津冀都市圈的快速发展,为解决我省城市化水平偏低、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城市化进程,构建加速发展新平台,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热议1、 抢抓京津冀都市圈快速发展新机遇

  “我省地处环渤海战略地带,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京津冀都市圈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省建设厅厅长朱正举代表说,国家正在组织编制的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把京津冀都市连绵区划为“2+8”,包括北京、天津和我省的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保定、张家口、承德、沧州和廊坊,总面积18.3万平方公里。在这一规划中,我省国土面积占84.5%,人口占65%,海岸线占76%,区位和资源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巨大。“十一五”期间,京津城市功能定位的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需要向外转移部分产业,我省通过互动错位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形成城市集群,能够很好地解决城市化水平偏低和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问题。

  朱正举代表说,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环京津地区城市群发展。大力发展城市群将是我省推进城市化战略的主体形态。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已形成城市群发展格局的京津冀区域,要继续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强城市群内各城市的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这对我省协调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产业和人口等要素向城镇聚集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当前国务院已先后批准了北京、天津、河北省城镇体系规划,明确了这一地区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结构。”省委研究室主任王光星代表激动地说:“环渤海地区加快发展,将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对我省来说,这是作用最直接、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历史性机遇。”

  热议2、两大龙头引领燕赵城市群加速发展

  “白克明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重点建设好石家庄、唐山两个省域中心城市,充分发挥他们在冀中南城市群和冀东城市群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参加省第七次党代会的石家庄市代表团和唐山市代表团的代表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城市化战略和“一线两厢”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城市集群的基础已经基本具备。随着京津冀都市圈规划和石家庄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省会又一次面临着推动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

  石家庄市常务副市长朱浩文代表说:“一方面石家庄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是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窗口。另一方面,作为冀中南区域龙头,是全省统筹发展中重要的战略节点,因此必须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进程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发有为!”

  目前,石家庄产业规模、科技力量等方面已经具备了区域经济“领头羊”的基础。“十一五”期间,京石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机场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将石家庄纳入到了首都经济圈内。

  “在冀中南城市群建设进程中,我们要坚持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方针,优化石家庄及周边城镇的空间布局,建立科学完善的城镇体系,促进两者协调发展,最终形成分工合理、职能明确的城市集群。”朱浩文代表说。

  唐山作为冀东大地上的一颗明珠,伴随着曹妃甸工业区建设的高歌猛进,迸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唐山未来的发展也成为与会代表们关注和思考的焦点。

  唐山市发改委主任辛志纯代表说:“唐山要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突出发展临港产业和海洋经济,建设企业强、产业强、综合实力强、生态环境好的现代化大城市,成为京津冀都市连绵区的重要一极,从而在冀东城市群的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报告提出,曹妃甸工业区要高起点编制总体规划及产业、城市等专项规划,高质量发展钢铁、装备制造、化工、物流等临港产业,高水平利用深水岸线和临港资源,努力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随着曹妃甸一天天成长,它对周边地区生产要素的集聚功能越来越强大,将极大地拉动周边唐海、乐亭等的发展。”辛志纯代表对唐山的未来充满信心。

  发展的思路明确了,面对“力争‘十一五’末城市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样一个目标,代表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增强了发展的紧迫感。代表们认为,下一步要在抓落实、求突破、见成效上狠下工夫,力争早日实现既定目标。本报记者张辉

  代表话党建

  全委会旁听制严把选人用人关

  ■王晓桦代表

  ■关键词:选人用人

  ■核心提示:报告指出,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好人用好人。

  本报讯(记者张淑会通讯员张志民、杨荣荟)“干部的选拔任用、人事变动,历来是社会关注的敏感大事。”成安县委书记王晓桦代表说,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好用好干部,就必须扩大民主,让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选任工作的整个过程。

  王晓桦介绍说,为确保选好人用好人,成安县在成功实施民意否决制、票决制、全程通报制等一系列制度的基础上,推出了干部提拔“旁听制”。即县里每提拔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都要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全委会集体研究,会议现场设立旁听席,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全程参与旁听。

  “干部提拔实行‘旁听制’,打破了权力的封闭和神秘,保证了干部任用过程的公开透明,有利于选好人用好人。”王晓桦进一步介绍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旁听人员都是通过电脑随机抽取,其中包括县级领导干部、离退休干部、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般干部、普通群众和媒体记者。会上,旁听人员若对旁听事项有意见或建议,可在会后以书面形式向县委提出,县委及时给予研究答复。

  “旁听人员现场旁听县委常委会和全委会,促进了党委在研究决策时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办事,促进了党委班子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王晓桦说,近两年来,成安县委常委会和全委会共实行旁听13次,350多名旁听人员对227名干部的任免进行了现场旁听,县委整理并回复旁听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86条。这些提拔的干部中,没有一名是“带病”提拔,群众反映很好。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旁听人员范围,照顾到社会各类群体;让旁听人员事先了解所议定人选的情况,以便更多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