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病毒”属谣言 中国禽流感疫苗非常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1: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新华社电今年以来,中国内地共有7个省份发生了10起家禽禽流感疫情。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10起禽流感疫情中,共有9万只家禽发病,4.7万只死亡,294万只被扑杀。同时,候鸟疫情涉及青海、西藏,共死亡3641只候鸟。另据卫生部通报,2005年以来,确诊人感染禽流感病例20例,其中2005年确诊7例,2006年确诊13例。

  全国家禽免疫密度超95%

  2004年以来,中国共扑灭发生在内地的91起家禽禽流感疫情,所有疫情都被扑灭在疫点上,没有造成扩散和蔓延。贾幼陵表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国兽医部门共监测各类样品450.1万份。其中,病原学样品30.5万份。监测样品包括家禽、猪、野鸟、人工饲养珍禽等。家禽病原学监测样品27.1万份,25份呈阳性,分别来自云南、广东、新疆等省份;野鸟病原学监测样品1.5万份,16份呈阳性,分别来自辽宁、青海、西藏等省份;猪病原学监测样品1.9万份,均为阴性。

  农业部组织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对曾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候鸟聚集地区等重点地区直接进行采样检测,共检测血清学样品32412份,病原学样品22249份,其中病原学阳性样品6份,采自山西、宁夏等地。有关部门对所有经病原学检测呈阳性的家禽及其同群禽都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1至10月全国家禽免疫密度超过95%。

  不存在禽流感“福建病毒”

  贾幼陵表示,中国根本不存在新的变异的禽流感“福建病毒”。所谓东南亚国家禽流感疫情是中国疫情引发的,以及将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第三次流感大流行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

  10月31日,香港大学教授管轶、美国科学院院士韦伯斯特等人,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联合发表题为《中国H5N1流感变异株的出现及流行》文章。这篇文章主要有以下观点:在中国南方地区分离到H5N1禽流感变异病毒“福建病毒”;中国广泛使用的疫苗对该病毒没有保护作用;中国南方曾有5个病例是由该病毒引起的;该病毒已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的禽类中暴发,有可能在东南亚甚至整个欧亚大陆造成第三次禽流感大流行。

  贾幼陵认为,该文章引用数据不真实,研究方法不科学,作出的推测不成立,完全不符合事实。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也有类似看法。

  中国禽流感疫苗非常有效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10日说,中国研制的禽流感疫苗不但使国内的禽流感得到很好的控制,还在越南、蒙古国等国家禽类中使用,事实证明疫苗非常有效。《中国H5N1流感变异株的出现及流行》一文不止一处地声称,中国现在所使用的疫苗对“福建毒株”不起作用。陈化兰对此认为,文章没有提供足够的数据,没有疫苗免疫和攻毒的数据支持这一论断。

  陈化兰是中国目前正在使用的禽流感疫苗的主要发明者。她说,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对中国不同时间、不同地区分离到病毒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现行的疫苗免疫动物,用分离株进行攻毒,检验现行疫苗对分离的毒株能不能提供保护。实验室数据显示,现行疫苗对南方水禽的毒株提供了百分之百的保护。

  有关变异株的问题,陈化兰说,在2006年疫病监测过程中,在山西和宁夏分离到少量病毒,这些病毒抗原性出现了变异,现行疫苗对其保护力有所下降。针对这些变异株,实验室又研究出了新疫苗并投入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