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城民警讲述赴苏丹维和经历――武装分子向我们打冷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2:28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10月24日上午,我省首个赴苏丹维和的哈尔滨市公安局巡防支队民警姜淼终于重新踏上了哈尔滨这块熟悉的土地。在机场,迎接他的不仅仅是鲜花和荣誉,已经10个月的儿子在妈妈的怀抱里懵懂地看着他,这也是他和儿子的第一次见面……记者在与姜淼面对面的谈话中,与他一起走进了苏丹,这个仍处于战后混乱中的贫困国家。

  为了梦想当维和警察

  1999年,毕业于公安大学的姜淼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巡防支队当上了一名警察,那年他23岁。

  2003年,姜淼获知公安部正在进行维和民事警察选拔的消息,“我一定要去参加考试,我一定要去维和,代表一名中国警察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姜淼对记者说。在那一段时间里,姜淼上网查询资料,努力复习,只为迎接这份让他的生命有所转折的机遇。

  2004年4月到6月,所有被选拔的中国警察被集中到廊坊的维和培训中心集训。从廊坊集训回来后,姜淼与已经相爱了多年的恋人举行了结婚仪式。2005年3月,姜淼接到通知,当年10月即将赴苏丹维和。一面是他深爱着的事业,一面是新婚的妻子,以后的生活会不会有变故谁都无法预知。最后,姜淼和妻子商量好,两个人一定要在姜淼走之前要一个孩子。

  2005年10月,当姜淼登上飞机离开祖国的时候,他的妻子已经怀孕7个月。“那天,我就像傻了一样,整个脑袋里只有妻子和孩子……”说到这里,姜淼的眼睛湿润了。

  丛林枪声令我至今后怕

  按照联合国的规定,维和警察的所有职位都必须通过公开竞聘才能得到,姜淼希望能够进入第五战区总部工作。当时第五战区正在招聘人力资源官。经过笔试、面试,姜淼获得了这个职位,而之前这个重要职位全部是由欧美警察担任。

  今年1月25日8时,姜淼和来自津巴布韦、印度、菲律宾的另外3名维和警察到战区南部库尔穆克村巡逻。驾车从达马津出发,往南行驶了6个多小时,一路上都是颠簸的红色沙石,根本就没有路。直到进入库尔穆克周边时,一行人突然看到了一大片绿葱葱的树林,精神为之一振。

  那时,他们还没有体会到丛林里隐匿了多少危机和暴力。这段不足20公里的征程,考验他们的不是坎坷的道路,不是风餐露宿,而是路两边能够隐藏躲避的灌木。一些武装分子时常会在这里出没,树丛后隐藏的枪口随时可能向外开火。15时15分,当他们驾车驶入丛林不久,突然从车后方传来枪声。通过倒后镜没有发现任何人,但是可以肯定枪击的目标就是他们所乘坐的车辆。因为联合国维和警察在苏丹没有执法权,所以维和警察都没有配枪。几人立即俯下身子,并按规定加速离开。这次经历,姜淼现在想起仍然十分后怕,如果当时车辆出现故障,那么后果会怎样?随时可能触雷

  虽然有时会遭遇背后冷枪,但是巡逻中更令人担心的还有那些地雷。由于连年内战,敌对双方在很多主要交通干道都埋下了大量的地雷。由于排雷工作跟不上,经常发生人员及牲畜误中地雷的伤亡事件。因此,先期到达的中国维和警察不止一次地告诫姜淼,遇到外出巡逻时,只能沿着先前车辆留下的行驶痕迹前进。但这样的经验之谈也不绝对安全。

  6月11日8时,姜淼和队员驾车赶往70公里外的巴乌村巡逻,因为此时早已进入雨季,本就崎岖的道路变得面目全非。艰难地行驶了2个多小时后,他们来到一处河床附近,这时在一棵树上挂着一块木牌,用红字写着“地雷,危险”。为了保证安全,几人立刻减慢了车速,并尽量地寻找着先前车辆行驶的痕迹,大约行驶了15分钟后,突然看到前车留下的车轮痕迹的转弯处有一块不起眼的墨绿色凸起,经仔细辨认,初步判断这是一枚地雷。

  经请示战区指挥中心,他们返回总部。后经证实,这的确是一枚地雷。据分析,这枚地雷是由于大量雨水冲刷,从地下逐渐显露出来并改变了原来的位置。如果他们按照“只能走车辙”的经验继续前进很可能触雷。

  战后国家面临饥饿和死亡

  苏丹地处赤道附近,被称为“世界火炉”,年平均气温在30℃左右。

  第五战区因连年内战,物质非常匮乏,当地人民更是特别贫困。物质的供应只有从水路或空运从外面运来,物价奇高,比如说4个小小的西红柿要卖1美元。物质的匮乏对当地人民的生活影响很大,相当部分的人都是靠联合国粮食组织提供的粮食生活。

  由于气候等原因,在苏丹如果维持正常生活,水的需求量很大。虽然第五战区有青尼罗河流过,地下水相对丰富,一年中井水都能保证,但是根据化验,联合国特别规定,尽量不要饮用当地水源。通常他们只能从市场上购买昂贵的瓶装水饮用。遇到市场上无法买到瓶装水时,他们就用配发的消毒剂净化储备的井水,并用床单对折两次作过滤器过滤,经煮沸后,才能得到基本达到饮用标准的水。当地几乎没有排水系统,雨季一到,到处都是污水,成为引发马来热(疟疾)、霍乱等一些强传染性疾病在当地流行的最重要原因。2006年2月,当地就曾暴发霍乱,虽然有好几个非政府组织在足球场搭起了十几个临时帐篷来收治患者,但还是有数百人死亡。

  在第五战区下设的第二警队中,有一位来自赞比亚的33岁维和警察楚尼卡。2006年8月,他在战区感染马来热,于10月2日不治身亡。为了防止感染马来热,姜淼除了采取严密的防蚊虫叮咬措施之外,还坚持每月定期验血,确保不被疫病感染。维和体验弥足珍贵

  10月24日,姜淼一下飞机,就在人群中找到了抱着孩子前来接他的妻子,当他高高兴兴地走到妻子面前想要跟小家伙亲热时,儿子一把推开了他,把头扭向一边。姜淼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一年的思乡之情,终于在这一刻暴发了。

  在谈起自己一年的维和生涯时,姜淼称,他体会最深的就是和平的可贵。社会的稳定对个人、对家庭、对整个国家的发展是何等的重要。由于连年战乱,现在苏丹几乎成为非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各行各业基本处于荒废状态。

  他说:“我亲眼目睹了战争在人们心中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创伤,亲身感受到了人民的困苦和无奈。那种对现状的失望和对未来的热切盼望,在每个饥饿孩子的眼睛里闪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