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推出 将取代原有查询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3:28 北京晚报

  记者上午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获悉,由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联合推出的北京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已经开始发放,联名卡具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凭证、账户查询和交通银行借记卡多种功能。不过,联名卡需由单位统一为职工办理,不接受个人申请。

  原有公积金查询卡将停用

  记者了解到,北京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将全面取代原有的查询卡,以前办理了查询卡的职工仍须办理北京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在职工办理北京住房公积金联名卡以前,原有的查询卡仍可继续使用;一旦职工办理了北京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原有查询卡将自动作废不能再继续使用了。

  新卡可监督单位缴存情况

  目前,北京公积金缴存人数369万人,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各缴存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

  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办理了北京住房公积金联名卡,职工可以实时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信息,同时可以监督单位是否按时足额为自己缴存住房公积金,此外还可以核对住房公积金余额。

  可刷卡消费兼具借记卡功能

  王府井交行有关人士上午告诉记者,公积金联名卡已经可以办理,银行的工作人员这两天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个金部副高级经理武俊杰表示,新推出的联名卡相当于两张卡的结合,具有双重功能:一部分附带对账簿,可以用于在发卡银行各网点打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明细;另外一部分则兼具了交行借记卡的功能,包括单位发工资、存钱、刷卡消费等,方便持卡人。但是,他也表示,目前联名卡还不可以将公积金转账到借记卡账户,也不能随意支取公积金,还是要根据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规定办理。

  特别提醒

  三类职工暂不能办理

  北京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将向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全部职工发放。武总表示,单位办理公积金联名卡可以先向公积金管理部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符合公积金制卡条件的缴存人将由银行制卡后发放给持卡人。

  据悉,为保证发放的正确性,目前除三类职工外,其余职工均可办理。这三类职工分别是多账户职工需进行账户合并后办理;职工身份证号重复的,需进行更正后办理;职工账户处于集中封存期间的,需转入新单位后,由新单位为职工办理。

  新卡免收年费和首次工本费

  武总告诉记者,太平洋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免收10元年费。单位为职工办理太平洋住房公积金联名卡,首次办理联名卡的5元工本费也不收取,但是如果职工丢失或是损坏了联名卡需要重新办理,则要收取一定费用。

  据悉,职工办理了北京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只对应联名卡提取住房公积金。但是考虑到历史原因,目前尚可以用其他

银行卡(折)办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