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个蹲坑”的辛酸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4:20 新民晚报

  文山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总人口337万,州内居住着汉、壮、苗、彝、瑶等11个民族。1996年以来,上海市虹口区、闸北区、松江区和南汇区4个区与文山州8个县建立了对口帮扶协作关系。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组织的采访团在文山逗留了整整两天,下到5个帮扶示范村里采访。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有关“蹲坑”的辛酸故事。

  1997年,文山州文山县马塘镇干塘子小学由上海南汇区援建而成,投入资金25万元。教学楼共3层,12间教室,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左右。

  我们到来时,正是下课时间。学生们一色的大眼睛、黑皮肤,光着脚或穿着凉鞋——要知道,此时这里的气温是在15℃左右。一些懂事的大孩子拿着扫帚在清扫校园,还有些女孩子在跳着皮筋。上课铃响,他们放好扫帚、收好皮筋,飞快地奔进教室。

  厨房

  据学校领导介绍,1997年之前,学生们的教室是由简陋的瓦房和砖块堆砌而成,天花板还透着光。学生上课,只能拿小石板当凳子,大石板当课桌。每逢下雨,外面大雨,里面小雨。在校门口,我们看到一间约10平方米的小黑屋,里面有个大灶台——原来这里竟是学校的厨房,全校近500名学生,每天排着队在这里打饭吃。有时碰到下雨,学生们只能在雨中端着饭碗、和着雨水边吃边跑回教室。

  我们看到教学楼旁正在兴建房子,一问才知道,那是正在造的新厨房和新食堂,面积共有150平方米左右。“孩子们将来可不用在雨里吃饭了!”人群中有人感慨地说。

  厕所

  教学楼另一侧在造新厕所,男女厕所里都有10个蹲坑,墙上还贴着瓷砖。学校领导告诉我们,这里原来的老厕所是个非常简易的砖土小房子,厕所里只有4个蹲坑。全校四五百个学生,一些孩子因为排队等候时间太长,有时竟拉在裤子里。

  援助

  我们了解到,新建厨房、食堂和厕所,上海共支援投入资金14万元。而这仅仅是上海对口帮扶文山州的小部分。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对口帮扶10年以来,上海和文山共启动实施了整村推进、产业扶持、教育、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经济合作等方面的项目1688个,上海对口帮扶协作资金55240万元。仅2005年一年,帮扶项目使2345户贫困群众直接受益,改善了9982人的居住、饮水、交通、卫生和教育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离开干塘子小学时,学生们目送我们,那清澈的眼神让人难忘。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只有改变他们的受教育状况,才能改变一个村一个县甚至一个省的命运。掌握知识、脱离贫困,沪滇帮扶工作让我们看到了文山的未来不是梦。

  本报特派记者李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