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人犯“一字千金”成名家 半年捧回15项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判无期狱中苦练书法,半年捧回15项大奖

  河南今天消息 据今天《河南商报》报道:半年之内,15次在全国书画比赛中获奖,并获得“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百家”等称号,被判无期的杀人犯赵有琛,不仅在河南省豫西监狱高墙内是个名人,在全国书画界也扬名立万了。

  1950年2月赵有琛出生在今巩义市康店镇,他的父亲是个商人,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在父亲的熏陶下,赵有琛6岁时就对毛笔字产生了兴趣,在全国扫盲热中,年幼的他晚上闲着没事,就和姑姑一起去学习识字。有一次,听说书画大师谢瑞阶(以画人民大会堂接待厅里的“黄河画”著称)回巩义老家,赵有琛的爷爷专门跑到生产队借来毛驴,早上6时就顶着寒风驮着8岁的赵有琛出发,赶到十几公里外的谢瑞阶家拜师。在谢瑞阶的指导下,赵有琛的正楷字越写越漂亮。

  1979年,29岁的赵有琛写出的行草获得“全国群众书法优秀展”银奖,这是他第一次与“奖”结缘。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次获奖竟在27年后,而他的身份也由老师变成了杀人犯。

  1999年,赵有琛调到巩义市建设局。悲剧也发生在这一年的7月4日。当日下午4时,赵有琛到自家瓜棚时无意中发现瓜农卞某正在调戏自己的妻子。盛怒之下,赵有琛从卞某手中夺过切瓜用的锯条,朝卞某双腿刺了两下,然后气冲冲地走了。半小时后,赵有琛返回瓜棚,发现卞某面色苍白,周围沙地上流满鲜血,他急忙将卞某送到了卫生院,可为时已晚,卞某因失血过多死亡。无意闯下大祸,赵有琛最终选择了自首。2000年9月,他被判无期徒刑,押在省豫西监狱。

  2000年年底,监狱组织书法展,要求所有服刑人员参加,也就是在这次活动中,喜爱书法的教育科科长周孟辰,发现了赵有琛的书法特长,遂让他到文教监区当教员,负责教服刑人员的书法。

  感觉自己书法已成熟,赵有琛开始留意社会上举行的比赛。今年4月,赵有琛参加了长沙市欧阳询书法艺术学会、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30周年“橘子洲杯”全国书画大赛评委会联合举办的“毛泽东诗词”全国书画大赛,获银奖。

  沉寂了27年后,第一次出手就有这样的收获,赵有琛欣喜不已。

  截至今年10月,在半年多时间里,赵有琛的正楷、行草,先后获首届“太白杯”全国诗书画大赛金奖、纪念周恩来诞辰108周年中国书画名家大展银奖、纪念西安事变70周年中华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一等奖等15个奖项,其中金奖3个、一等奖1个、银奖8个、铜奖1个、优秀奖2个,作品入编10多部大型书画精品典籍,被省内外多家艺术团体及个人收藏。

  今年6月,赵有琛被毛泽东诗词全国书画大赛评委会、毛泽东诗词全国书画大赛优秀作品集编委会授予“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称号。

  今年7月,河南名家书画艺术研究学会给他发来聘书,聘任他为该学会终身客座教授。

  赵有琛的正楷“福”字,已入拍第九届“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拍卖专场”,拍卖公司给他的这个字定的起拍价为3000元。(肖风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