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千户大骨节病患者家庭搬离致病水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1月11日电(记者 颜园园)近日,西藏对尼木县续麦乡“大骨节病村”的100户患病家庭搬离了致病水源地。对病区群众实施搬迁是西藏力克大骨节病的主要措施之一。目前,已有近千户大骨节病家庭完成了搬迁。

  根据目前的研究推测,大骨节病主要是因为饮用水的氟、铁、锰的含量严重超标造成的。西藏是大骨节病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西藏7个地(市)都有大骨节病流行病区,平均患
病率为8.77%。调查显示,大骨节病区现患病人中近三分之二是儿童和青壮年组,三分之一的病人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在距拉萨100多公里的曲水县境内318国道旁,达嘎乡其努村“尼木县大骨节病搬迁点”里,100套石木结构房子排列的整整齐齐,家家户户门前挂上了哈达,庆祝着乔迁之喜。

  65岁的次仁卓玛说,她们的家乡是一个被诅咒的村庄,村里大部分人在30岁后都逃不过患大骨节病的厄运,他们的四肢会渐渐弯曲,最后丧失劳动能力。当地有一种说法,只有离开这个被诅咒的村庄,才能逃离病魔的折磨。

  曲水县县委副书记安央金说,为了让尼木县的100户大骨节病群众远离导致大骨节病的水源,从2004年开始,政府决定将他们异地搬迁至曲水县。整个项目国家投资1000多万元,总占地面积2640.55亩,平均每户投资4万建成了100套石木结构房子,供他们居住。

  据介绍,当地政府为这些搬迁移民平整了2500亩土地,并开垦出500亩高产田,每户老百姓家里都通上了人畜饮水工程,用上了自来水,村里还建了卫生所、村委会和学校。

  西藏自治区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白建斌说,对病区群众实施搬迁,远离大骨节病的原发区,是目前最有效、最彻底的预防控制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