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花博会推动漳州花卉产业迅速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11日电(许雪毅胡艳玲)第八届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即将开幕。自1999年以来已在漳州连续举办七届的花博会推动了漳州花卉产业的迅速崛起,目前漳州已成为福建省最大的花卉生产出口基地,并致力打造成为中国的“新花都”。

  据了解,2005年漳州市花卉种植面积达7万亩,花卉品种2000多种,自产自销年总产
值增至15亿元人民币,占全省花卉总产值的十分之七、全国的十五分之一强;花卉出口约占全国10%,水仙花、榕树盆景等100多个品种畅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漳州是台湾同胞重要的祖居地,也是水仙花的故乡,栽培花卉历史悠久,素有“花果之乡”美称。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海峡两岸交往的日益密切,漳州市发挥与台湾地缘相近的独特优势,加强对台花卉产业交流与合作,使花博会由区域性花事活动提升为全国性的花事经贸盛会。

  花博会促进了漳州花卉向产业化发展。漳州花卉由一家一户的苑圃型、零散式销售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由水仙花一枝独秀建成水仙花、国兰、榕树盆景等八大类花卉生产基地。

  漳州还与台湾“中华盆花发展协会”、大陆台商精致农业园艺联谊会、台湾兰花产销发展协会、台湾“中华花艺设计协会”等建立了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形成两岸花卉产业合作典型“百里千家万亩”花卉走廊。

  目前,漳州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两岸花卉合作基地,目前已有63家台资花卉企业进驻,总投资达7000万美元,年产值1亿多元人民币。

  此外,花博会打造了漳台农业合作平台。每届花博会都引来数十批台湾农业企业组团前来参观考察、经贸洽谈和学术交流,激发了台商投资漳州农业的热情。目前,全市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890个,合同利用台资13.3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7.67亿美元;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六个产业区已有51家农业企业入园投资,总投资7500万美元。

  第八届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将于11月18日至22日在福建漳州举办。本届花博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是“花开两岸、合作共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