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家故事]黄大钊:收藏也讲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认识黄大钊(左图)的人,常常都会钦佩地呼一声“钊哥”,也有人开玩笑地叫他“黄大师”、“黄大仙”,他都乐呵呵地答应。然而,就这么一个在收藏界拥有三十多年经验的汉子,在讲述他的收藏经历时会不住地感叹:“收藏也讲究缘分。”

  缘起:寻找自己遗失的东西

  跟不少收藏家一样,黄大钊喜欢上明清家具也是来源于自家中的古式家具。受父亲的影响,黄大钊对家中的一桌一椅充满了感情。

  然而,文革期间“破四旧”,家具都被一一没收了,黄大钊心中依依不舍,暗暗许下心愿:把自己遗失的东西寻找回来。“如果说我的收藏经历比别人深刻,那是因为这份感情来得深刻。”一开始,黄大钊也不知道从哪下手,便跑到古式家具店里、当年收藏家具的玩家里打听,不知不觉地,他认识了一大圈喜好家具的朋友。“朋友常常告诉我,在某处看到一件家具,很像你描述的那件,你去看看吧,”说起这些往事,黄大钊也觉得神奇,“可是很多时候去到一看,发现并不是我要找的,但是自己也甚喜欢,便买下来了。”渐渐地,黄大钊把家里遗失的大部分家具收了回来,当然,他的喜爱的家具更是收藏了不少。

  缘承:四处淘取心头爱好

  “每次遇到一件好的家具,我都会开心得没有言语可以形容,”提到心爱的家具,黄大钊的眼睛都亮了起来,“只要看上了,我都想尽办法得到。当然这也是很讲缘分的,有时候缘分来了,在一些很小的地方都能淘到一件珍品,可是没缘分的时候,即使好货在眼前也辨不出来。”

  有一次,黄大钊到武汉出差,路过一户人家,无意间往屋里一瞟,居然有一把很独特的椅子!黄大钊欲与主人商量,可惜屋里没人。念念不忘,黄大钊一连跑了三趟,居然都没有碰到屋主。他沮丧极了,于是跑到一个路边的大排档喝闷酒。这时,与他同桌的老伯伯关心地问候他。黄大钊把椅子的事情一一说了出来,老伯听后一拍大腿,大声笑道:“哈哈哈!那房子的主人就是我啊!走,到我家去!”他一把拉着黄大钊到家里,指着椅子豪爽地说:“是这张椅子吗?拿走!”

  缘转:在乎曾经拥有

  这么迷家具、讲缘分的黄大钊,却常常跟朋友说:“要拎得起,放得下。”

  黄大钊有时会面临要“割爱”的情况,他总能慷慨地把宝贝让给“更有需要”的人。“一些博物馆、村里的祠堂想要我的家具,我会留下照片然后让给他们。”“曾经拥有”的黄大钊有时候还会留下仿制品。“现在我在珠江三角洲的一些村子里走,总能在祠堂或者博物馆里看到我原来的东西,我都是很开心的。”黄大钊豪爽地笑了起来,“我还偷偷地跟负责人说,喂,这个椅子桌子的价格又涨了,你们可千万不要转手啊。”

  文/图本报记者李晓莉

  

[藏家故事]黄大钊:收藏也讲缘分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