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岭南艺术家]卢延光:创作就像一次游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艺海随想

  我的山水画正是依元画一路,意态忽忽,莫知吾心中有竹,更是胸无成竹,一切从石或树开始,整幅画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思考过程,画过一堆山,又思考在什么地方种些树,树种了,应该再生石,或屋、或桥、或人,慢慢思考着生成或种植,或叠起。整个创作过程就像一次游历与观赏,身心处于愉快、创造、变化的过程之中。

  我很希望画山水画的同行都来研究程式化,古今中外在乎手中,历史更替了乎胸臆,思想变革知其兴亡。培养一种新的士大夫气,孟子谓之大丈夫,一种现代的大丈夫。所谓处天下之正道,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立人格之美丽,画也独立于期间。

  我的山水画喜欢用工整的圆点,大概此种意韵从奥地利的克里姆特那里来。克里姆特的人物、风景多用大大小小的圆点来衬托或表现,一种朦胧与斑驳感跃然纸上,这很适合我追求的现代味道。我的山水画里各种各样大小工整的圆点,代表青苔、树叶,甚至什么也不代表,只是节奏,圆点中都用清水染一次,让它有幻化的感觉。因为工整,便使山水画带一种中国的装饰风,更与历代各位画家的苔点或乱头粗服,或精雕细刻或狂放不羁有了区别,理性的、工整的、有节奏的圆点再加清水一冲,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卢延光·

  名家点评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卢延光(禺光)艺术创作活动的主角,由人物线描逐渐让位于山水画。在这一转化过程中,他一以惯之地恪守“新古典主义”的艺术信念,矢志不移地踏着古代巨匠的肩膀努力攀登,其虔诚程度不亚于一位朝圣者。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得成“正果”,为世人所瞩目。

  卢延光的山水画是在近年以新文人画为代表的中国画回归传统的大潮中涌现出来的,他借鉴了传统文人画和新文人画的某些风格特征,同时又吸取了魏晋、北宋青绿山水和宋元院体画的表现手法,形成了既蕴涵着传统审美精神、又不乏时代气息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翁泽文

  见到卢延光画展的作品,似从传统的中国画特别是山水画的艺术程式中走了出来,吾似乎朦胧中见到了又一种新的中国山水画。卢延光的山水作品是真正掌握运用中国画的骨法用笔线条,并以历代山水画大家的树、石、山、坡、水、云等造型各式囊括其中,说白了就是将中国传统山水画中的细节造型,被他作了新的组合并赋予了整体的色调处理,成为一新的面貌。

  ———戴敦邦

  记者手记

  卢延光作画的过程很慢,但思考的过程却很长,创作一幅画往往要用数日或十数日的功夫,他往往不计功利,不愿重复,而追求有新意;卢延光的画风很独特,品种也可以说是在广东较为少有的。他以传统文化为主体,同时吸收外来文化。他从“元四家”和“清四僧”的艺术中吸取营养,带着民族自信心投入创作。

  卢延光强调的贵族气、士气和骨气,也是文人画的精髓。他认为,骨气为独立人格之体现、士气为中华民族浩然正气的反映、贵族气是对名利保持一定距离的谨慎和态度。中国文化精神的最高境界,就体现在文人画之中。

  ———钟珮璐

  

[岭南艺术家]卢延光:创作就像一次游历

  上图:《仿王蒙具区林屋图》卢延光作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