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面积37.1%水土流失 我国年流失土壤50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7: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顾瑞珍、胡锦武)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发布的《2005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7.1%,全国因水土流失每年流失土壤50亿吨。

  我国水土流失主要分布在山区、丘陵区和风沙区,特别是大江大河中上游地区。在所有水土流失面积中,水力侵蚀面积165万平方公里,风力侵蚀面积191万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人为等因素造成耕地减少的问题也较为突出。2005年全国共有耕地12208.27万公顷,比上年净减少36.16万公顷,其中仅建设占用耕地就达13.87万公顷。而1998年至2005年全国耕地面积共减少了760万公顷,其中建设占用耕地141.78万公顷,但同期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共增加有效耕地面积213.17万公顷。

  此外,国家环保总局最近发布的《国家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显示,由于一些地区长期过量使用化学肥料、农药、农膜以及污水灌溉,土壤污染的总体形势相当严峻。据不完全调查,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多数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据估算,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目前,环保总局正在加紧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污染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试点示范,以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