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各界人士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8: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 丁梅)十一月十二日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今天上午,江苏省各界人士代表五百余人欢聚一堂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纪念大会,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不朽功绩和崇高风范。

  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会堂内,鲜花吐艳,松柏竞绿,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遗像,“一八六六-二○○六”的金色字标和十面火红的旗
帜格外醒目,巨型横幅“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横贯会场。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深情追忆了孙中山先生的光辉一生。他说,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江苏大地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事业有着深刻的渊源,南京是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所在地,孙中山先生在此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主持制定和颁布了包括《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等在内的一系列充满革命精神的进步法令。他在规划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方案《实业计划》中,对江苏的铁路建设、水运改良、商港建设提出了许多宏伟构想。中山先生逝世后归葬紫金山,今天的中山陵,既是人们凭吊缅怀中山先生的重要场所,也已成为古都南京的历史名片。以“中山”命名的码头、街道、桥梁、城门、楼宇、园林遍布南京城,始终在无声地表达着南京人民和江苏人民对孙中山先生的深厚感情和世代景仰。

  李源潮说,孙中山先生是站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伟人,不但以领导和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丰功伟绩震古烁今,而且以宝贵的思想遗产和精神财富泽被后世。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历史继承者,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在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创业,向中山先生憧憬的中国现代化目标阔步前进。这就是历史现实对中山先生的最好纪念。

  李源潮指出,要以实际行动告慰孙中山先生,大力弘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把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实践中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就要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加快发展先进生产力为首要任务,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努力建设一个不含水分、人民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就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努力建设一个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得益、社会充满生机活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和谐江苏;就要积极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依托自身的有利条件,多做有利于两岸合作和双方共赢的事,为反对分裂,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民革江苏省委主委冯健亲、民进江苏省委主委陈凌孚在纪念大会上发言。他们表示,孙中山先生的光辉思想和实践,给我们很多启迪、教育和鼓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统一祖国和振兴中华之必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