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煤矿季节性超产冲动引起冬季矿难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11日电(记者高风 原碧霞王丽)身着桔黄色救护服的抢险人员紧张作业,两辆大型救护车在矿井附近等候。11日,在山西焦家寨煤矿事故发生之后的第7天,数十名抢险人员仍在300余米的井下,检测瓦斯、清理井下巷道,全力搜救被困在井下的28名矿工。

  11月5日,山西焦家寨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9名矿工遇难、28名矿工生
死未卜。事故调查专家称,这起事故根源在生产企业存在麻痹大意、忽视安全、管理混乱,同时长期存在严重隐患和习惯性违章现象,令人震惊。

  这一事故也为中国冬季

矿难回潮风再次敲响了警钟。10日在山西省忻州市召开的焦家寨煤矿事故国务院调查组成立大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今年9月30日以来,中国各地煤矿事故总量上升,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频率升高。

  他说,仅10月份煤矿事故起数比9月份上升26.1%,死亡人数上升44.4%。其中,山西省发生四起3人以上煤矿事故,黑龙江、河北、甘肃三省各发生三起,吉林省发生两起。

  进入冬季以来,中国各地频繁发生煤矿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引起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国家安监总局特聘专家、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邬剑鸣分析认为,中国冬季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生产企业超产冲动强烈,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专家认为,冬季也因此成了让矿工们害怕的一道“鬼门关”。在冬季用煤高峰期,一些已经关闭的小煤矿死灰复燃,一些本应关闭的煤矿仍在继续违法生产,事故频发。11月7日,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事故煤矿就是一个已经多次炸封的非法小煤窑,由于矿主利欲熏心,非法启封,非法组织生产,造成10人遇难。

  10月5日,黑龙江省方正县宝兴煤矿瓦斯爆炸,10人死亡。该矿2003年1月曾发生死亡34人的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这个隐患严重的小煤矿一直未能关闭,导致事故再次发生,令人惊诧。

  同时,中国国有煤矿安全生产同样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国有大矿基础薄弱、防范抵御事故灾害能力下降;一些国有煤矿隐患排查不认真、整改不彻底,尤其是盲目乐观、思想麻痹、管理滑坡问题严重;一些破产改制煤矿,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下,盲目扩大生产。今年6月28日,国有的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32人死亡。11月5日发生瓦斯爆炸的山西焦家寨也属于国有煤矿。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强调,有关部门必须下定决心,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专家指出,在中国大力建设

和谐社会之时,
安全事故
频发一直令各级政府头疼。明年中国国家安监局将安全生产纳入政绩考核,即把4项主要指标: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百万吨煤矿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事故死亡率纳入各地统计指标,并加强进度监控。

  “煤炭企业必须要做到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焦家寨煤矿事故国务院调查组成立大会上,李毅中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