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条新闻要价2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1:0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一条新闻2万5

  11月10日,合肥某公司的负责人岳先生接到一个北京打来的电话,自称是中央4套《中国新闻》栏目组的制片人,准备为岳先生公司的专利技术做条新闻,但是要收取25000元的“制片费”。

  感到很蹊跷的岳先生致电本报,想让本报记者帮忙把把关,记者便假扮该公司员工,和岳先生一起接待了这几位自称“央视记者”的人。

  三“央视记者”没带证件

  11月11日早上7时25分,一男两女三位“央视记者”乘火车如约抵达合肥。其中一个男的提着印有中央电视台台标的摄像机。三位“央视记者”分别做了自我介绍,男的姓吕,自称是摄像,两位女的一个叫刘彬,一个叫刘佩珍,都自称是编导兼制片。刘佩珍还递给本报记者一张印有“中国中央电视台编导·制片刘佩珍”字样的名片。

  早饭后刚返回公司,三位“央视记者”便忙着安排采访,称“时间很紧,晚上还要赶到深圳”,并要求岳先生为他们订火车票。岳先生要求看一下三位“央视记者”的证件,他们却称没有这些东西,但是保证能在《中国新闻》发稿,并说自己是“中视××文化传播中心”的,他们公司和中央4套《中国新闻》栏目组有内部协定,“发个新闻稿没有任何问题”,自称是刘佩珍者还拿出一叠光碟说:“我们已经为很多大品牌做过类似的产品推广,这些都是样片”,并拿出一张收款单,上面清楚地注明某某公司在某某时间发过新闻后的交款数目。

  合同编号都一样

  看岳先生和本报记者还不相信,刘佩珍拿出一沓协议书,称是和其他公司的一些合作协议,“如果不放心,可以签协议依法办事”,但本报记者发现,这一沓协议书的编号居然都是一样的。刘佩珍在填写协议书时,在承诺播出时长一栏中填下了“一分钟左右”,本报记者问:“一分钟左右怎么界定?上下浮动多少秒?”,刘佩珍马上称“没注意”,便又在后面写下了“上下浮动10秒”。

  先给5000元也行

  岳先生觉得这几位“央视记者”太可疑了,不想做了。刘佩珍很生气:“你们不是玩我们的吗?”这时,那位男摄像忙出来打圆场:“要不先付5000元吧?等新闻播出后再把余款汇过来。”

  面对如此“央视记者”,岳先生一点都不敢相信了,借机出去拨打110报了警。11日10时30分许,合肥市公安局县桥派出所和庐阳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赶至岳先生的公司,把三位“央视记者”带至庐阳分局刑警大队。

  三骗子现出原形

  11日上午11时20分许,本报记者在庐阳分局刑警大队采访了刘佩珍。

  记者:你们都是哪里人?

  刘佩珍:我是巢湖市无为县石涧镇的,刘彬和我一个村,姓吕的是山东枣庄人。

  记者:你的央视名片在哪里弄的?

  刘佩珍:在一个小店自己印的。

  记者:自己不是央视的人,为什么还印央视的名片?

  刘佩珍:方便沟通吧。

  记者:摄像机和台标呢?

  刘佩珍:摄像机是租的,台标是买的。

  记者:你在名片上自称是编导兼制片,你知道编导和制片都是做什么具体工作吗?

  刘佩珍:(沉思片刻)联系业务吧。

  央视记者采访要有三证

  记者昨天从中央四套《中国新闻》栏目组了解到,中央电视台不可能借采编新闻索要制作费。

  据该栏目一位负责人介绍,央视记者出去采访,都要有“采访证”、“央视出入证”和“央视开具的采访介绍信”,没有这些证明,一般都是假的。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