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独自培养“天才”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1:15 北京晨报

  脱离学校教育,培养孩子特长,专家认为——

  都市观察

  “台球小子”丁俊晖一夜成名的故事似乎给无数家长开启了一条家教的成功大道,引起一些自认孩子天资聪慧的父母纷纷效仿。记者日前了解到,在对过去一年的咨询案例进
行统计时,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发现,约有80名家长通过电话前来求教自行培养孩子的所谓“天才培养”中的各种问题。

  ■家长:

  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丁俊晖”

  丁俊晖的父亲曾让小学尚未毕业的儿子退学打台球,甚至不惜变卖房产供儿子练球,并使得丁俊晖获得斯诺克台球世界冠军。这种独特的模式甚至被看成是家庭教育的一条新路,不少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成为下一个“丁俊晖”。

  虽然受到部分家长的追捧,但北京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对这种模式并不完全赞成,“家长采取的做法令人惊讶,这也是目前电话咨询中出现的一个新变化。”他分析说,家长们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盲目效仿“丁俊晖模式”直接相关。据介绍,许多家长瞄准孩子身上的体育或文艺“天才”,不少人让年龄很小的孩子停学或者经常误课,带着孩子出去四处访师求艺,参加各类竞技类的比赛。

  ■郑渊洁支招:

  利用好孩子的逆反心理

  一位来自四川的家长日前打来电话向心理咨询中心求助。让这位父亲十分焦虑的是,别的孩子8岁便开始写书,而自己以“文学天才”为目标,苦心栽培的孩子11岁了,仍毫无名气。这位家长在孩子小学二年级时便把孩子带出学校,每天让孩子写5篇作文。这位自称当搬运工的父亲还经常带孩子出去“游山玩水”,每次游完必写作文。

  对此,郑渊洁有自己的看法。昨天,郑渊洁在新书《郑渊洁教子秘诀》签售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了解孩子的特长,这种独立培养的方法是可行的。他同时为家长支招,在锻炼孩子特长的时候不能强求,要利用好孩子的逆反心理。他说:“一定要有限制,这是一种教育技巧,越让孩子这么做他可能越不做。”

  为了解释他的“限制技巧”,郑渊洁又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例子:“我认识一个很小的孩子,没学过钢琴。有一天听人家弹,他自己试着就把一首曲子弹下来了。家长很惊讶,制定了系统的学习计划,结果一个月以后,这孩子再也不愿弹了。”

  ■专家提醒:

  家长急功近利风险大

  虽然“丁俊晖模式”被认为“仅为个案,无法推广”,但一些家长还是希望这一模式在自己孩子身上继续生效。温方老师表示,家长的做法虽有一定道理,但更多的是反映他们教育孩子时急功近利的心态。家长“单打独干”的理念也有悖于现在社会发展的方向,中小学阶段正是青少年学习与人交往、塑造人格的重要时期,让他们脱离正常人群独自生活难以帮助孩子健康发展。而前来咨询的家长反映的问题大多都包括孩子的情绪低落和压抑。

  “把孩子当做教育的试验品,风险太大。”温方补充道,每个孩子对家庭教育都意味着百分之百,家长的理念一旦失败,付出的成本就高了。晨报记者 罗德宏 赵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