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名卡在网吧通用 学生证工作证不算有效证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1: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 从11月20日起,在合肥的网吧上网,必须持专门的实名登记卡和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登记,临时上网人员则采用临时卡登记,手工登记的方式将彻底退出。

  合肥市公安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吧实名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网吧限期安装网吧实名管理系统,20日起将取消原有纸质登记簿手工登记上网消费的方式,统一为采用上网人员身份信息录入网吧实名管理系统方式进行登记。

  学生证工作证不算有效证件

  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释义》,身份有效证件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所持有的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人身份证和港、澳、台胞的返乡证、华侨及外国人护照等证明其身份的证件。

  而以前网民们习惯出示的学生证、工作证、校园一卡通等,今后均不能作为上网时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

  实名卡全市网吧通用

  通知规定,上网人员到网吧上网,可以有两种登记方式,一是实名登记卡登记方式,二是为方便临时上网人员的临时卡登记方式。

  实名登记卡登记方式的操作方法是上网人员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实名登记卡,该卡在全市网吧通用。网吧工作人员在为上网人员首次办理实名登记卡时,要将上网人员的有效身份信息录入实名登记卡,填写《实名卡发行登记表》,并在该表规定位置粘贴上网人员身份证复印件。

  临时卡则是专为到网吧内临时上网的人使用的,上网结束后,临时卡可被重新使用。网吧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上网人员身份信息后,用临时卡刷卡,将上网人员的身份信息录入实名管理系统。登记过程中,网吧工作人员在使用身份证扫描仪时,均要对扫描结果进行确认,一旦出现乱码信息,要及时进行修改。

  网吧工作人员对持实名登记卡上网人员要严格核对其有效身份信息,确保上网人员身份真实,对实名登记卡登记信息与上网人员真实信息不一致的上网人员,网吧工作人员按临时卡登记方式进行登记。

  网吧违规从重处罚

  据悉,通知下发后,公安机关将逐个对网吧实名登记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如发现网吧存在采用非法工具软件自动录入虚假人员身份信息;规避实名管理系统,擅自对客户端直接解锁或不安装客户端软件,无须刷卡就上网的;网吧经营者未经同意擅自卸载实名系统或更改系统的版本,或者使用其他系统代替实名管理系统等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给予相关网吧从重处罚。

  (本报记者 邵玏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