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子为尽孝借20万带父母游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2:05 重庆晚报

  

男子为尽孝借20万带父母游北京

  从北京归来的老人

  现年48岁的张光泽,在云南怒江州委工作,他的父亲张汝候88岁,继母和开润91岁。上月底,他回家看着两位老人年龄日渐增大,便发誓一定要在他们健在时完成尽孝的心愿
。于是他借来20万元,领着老人们上路了,让父母尽情在北京游玩了6天。不过他这一做法却引起不小争议。

  借20万带父母游北京

  10月29日,张光泽带着借来的20万元钱,回到老家兰坪县营盘镇新华村,告诉父母:“明天我带你们去北京玩。”

  “咋想起要带我们去北京啊?”两位老人听后有些迟疑。“你们从来没出过远门,从来没坐过飞机,再不去恐怕就没机会了。我想尽份孝心,让你们出去走走。”

  经过张光泽耐心劝说,两位老人终于同意了。张光泽还邀请了61岁的大姐,大姐患关节炎20多年了,他想利用这次机会带大姐也到北京去看看。他担心自己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又喊上大姐的女儿和儿子陪同,侄女是县医院的护士,老人路上有个冷的热的也好照应。

  6天扶着背着逛北京

  他们当天就赶到兰坪县城,第二天到昆明后,多花了3000多元购买了当天16时到北京的飞机票。张光泽一路都担心老人不适应,结果老人们不但没晕车、晕飞机,还在飞机上东看看西摸摸,兴奋地问这问那,下了飞机还依依不舍地回头看。

  第二天,老人们早早就起床了,张光泽特意让老人们去吃北京风味早餐,但老人们不喜欢,他只好找了家云南小吃店。随后,张光泽带他们去了天安门广场,再到十三陵、八达岭、颐和园、长城、故宫,整整呆了6天。

  刚开始游玩时,老人们一路上左顾右盼,每到一处都觉得新奇,停下就不想走。但从第二天开始,老人们就走不动了。张光泽为了让老人坚持看完北京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和侄儿、侄女一起,每人负责照顾一位老人,搀扶着他们走一程又背一程,背不动了又扶着走。

  老人们满意回家乡

  张光泽本来打算用借来的钱买辆车带着老人们再到天津、福建、上海等大城市去开开眼界的,但几天的游玩老人们都累了,虽然花10多万买了一辆轿车,但老人们却什么地方也不想去了,嚷着要回家。

  无奈,张光泽只好安排侄女带着三位老人,11月7日乘飞机回昆明,自己和侄儿留在北京办事。

  在昆明又呆了3天后,昨日,老人们和张光泽的侄女一道回老家了,他们个个脸上都充溢着喜悦和满足,老人们笑着说:“回去后会把一路上看到的,听到的,吃过的,讲给老乡们听,他们肯定会和我们一样快乐。”

  是想完成多年心愿

  为什么张光泽会突然借钱带父母出去玩呢?这还得从1987年说起,张光泽当时在昆明读大学,毕业后他突发奇想,买了一辆自行车就骑着去北京了,他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感悟全部记录下来写了一本《单骑万里到北京》出版发行。

  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一定要让父母也出去走走看看。但由于条件限制,他的心愿一直未能实现。2002年岳母的去世和去年生母的亡故,让张光泽深深自责,因为她们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坐一次飞机。

  为了再也不想让父亲和继母再有遗憾。于是他找到已成为企业家的一名学生,借了15万元,又找一位朋友借来5万元,领着老人们上路了。

  买车与尽孝并不冲突

  据了解,张光泽到北京后,花了10余万元买了一辆轿车,准备再带老人们到国内的其他大城市看看。对此,他承认借来的20万元已花得差不多了,主要是买了车。但他认为买车与尽孝并不冲突,只想尽自己所能对老人好一点,并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

  对于怎样来偿还这笔外债,张光泽表示,自己每月的工资不到2000元,但目前他已快完成两本书,出版后就可以还清债务。同时,借钱时朋友很支持他这样对父母,并没有限定还债期限。

  借20万尽孝是否作秀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干部科表示,张光泽工作积极,为人热情,没有任何问题。不知道他借20万元尽孝一事,但这是个人的尽孝方式,不便评论。

  有市民认为,尽孝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仅仅用钱才能表达对父母的爱心,多陪伴一会儿老人,多照顾一下老人,多和老人谈心交流等都是尽孝的方式,相反,用钱来尽孝从某种意义上说,显得有些俗,20万元尽一次孝更是夸张,其做法有作秀之嫌。

  但张光泽表示,这是自己多年的心愿,花再多的钱都值,他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因为他让老人完成了他们一生都没有完成的事,给老人们带来了快乐。据生活新报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