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劳保厅厅长就扩大就业接受媒体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3:3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吴艳霞)

  正在召开的省第七次党代会上,“民生”概念被放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其中一个关键词就是“扩大就业”。那么,如何理解报告中“扩大就业”的内涵?在会议间隙,记者独家专访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付文才代表。

  这是一位履新的厅长,今年9月,在河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刚被任命。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这位新任厅长显得业务熟稔,成竹在胸。

  付文才代表说,报告关于“扩大就业”的提法非常好,这个概念,在《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表述为“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他认为,就业是一个重要的民生话题,只有充分就业,人民生活才能进一步改善。

  付文才代表提出,目前我省就业压力比较大,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下岗职工还比较多,二是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每年有十几万,三是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就业,四是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那么,如何解决就业压力?他提出了自己的一系列想法。

  首先要千方百计加快经济建设,实现河北更快更好地发展,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社会保障体系的保障能力也才能更大。第二是优化产业布局,这其中当然不排除高精尖知识密集型产业,但同时也要根据河北的省情,多安排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安排更多人就业。

  付文才代表还重点提出,应该加强服务业的建设。他分析说,如今,第一产业方面,农业机械化提高,解放出众多劳动力,在第二产业方面,工业上提倡减员增效,用人也在减少,这样,只有大力发展城市服务业,才可以安排大量劳动力。

  付文才代表认为,还应该研究一些促进就业的政策,比如从政府角度给在这方面作出贡献的企业以优惠。

  付文才代表认为,加快人才培养、提高就业者的素质也十分重要。当前的情况是,一方面社会就业压力很大,另一方面有相应技术和素质的人才又相对缺乏,所以,需要从宏观管理方面研究,把劳动者的培训作为重点。比如说在运作一个工程项目的前期,就要把各种人员培训同步考虑进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