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学要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3:53 深圳特区报

  金炳华在第七次作代会工作报告中指出

  文学要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支撑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周婷玉白瀛)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金炳华受中国作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的委托,11日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
会全体大会上作了题为《团结和谐开拓创新迎接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新辉煌》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进取,辛勤耕耘,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以丰厚的创作实绩,把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向前推进,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

  报告说,广大作家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三贴近”,在人民创造历史的进程中进行艺术创造。五年来,变革的时代、崭新的生活、美好的心灵、激昂的精神,都流溢在作家的笔下,展现在文学作品当中:表现农村新面貌、塑造农民新形象;深入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现场,摹写时代英雄的精神风貌。

  报告总结说,这五年还是广大作家塑造民族性格,弘扬民族精神,揭示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情感世界,为树立民族文化形象勤奋创作的五年;是广大作家顺应潮流,勇于实践,在现代传媒条件下展现文学新魅力的五年;是理论批评活跃,文学理论和文学评论不断取得新进展,与文学创作相互促进、相偕发展的五年;是广大作家勤奋学习,大胆探索,不断开拓思想和艺术新境界的五年;是老作家壮心不已,中年作家展现实力,文学新人不断涌现,作家队伍在壮大中实现大团结的五年。

  金炳华回顾五年来中国作协及各团体会员的工作时指出,作协在组织各种学习活动,结合重要纪念日举办教育活动,举办理论学习培训班、研讨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还积极组织作家投身伟大实践,践行“三贴近”,开展“百名作家深入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百名作家农村行”“重访长征路,讴歌新时代”等大型采访采风活动;积极扶持重点作品,鼓励精品力作,自2004年实施“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以来共确定166个重点扶持项目,2006年9月启动的“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将引导和激励广大作家关注现实,表现时代,创作更多反映改革开放伟大进程、表现中国人民崭新风貌的佳作。

  此外,作协还积极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军事文学、儿童文学的发展,推进文学评奖、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批评以及文学评选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五年中共有1661人加入中国作协,使会员总数增加到7690名。

  在报告中,金炳华强调:“文学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文学要为巩固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文学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体现基本的道德追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益于世道人心;文学创作要为人民奉献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俱佳的精神食粮。

  金炳华说,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文学界置身于前所未有的大好环境中,当今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文学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和广阔舞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文学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这些也对作家们如何把握时代、观察生活,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播者,对作家们如何在创作中坚持自己的民族特色,实现文学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对如何利用新的科学技术成果为繁荣文学创作服务、对作家们如何把尊重市场价值规律和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统一起来提出了挑战。

  金炳华指出,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文学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他同时对今后作协的工作提出建议: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多出人才,多出精品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更新观念,深化改革,积极发展文学事业和文化产业;拓宽渠道,加强交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中国文学更好地走向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