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中院5名法官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4:38 都市快报

  

深圳中院5名法官被捕
漫 画 连 诚

  法官是维护正义的化身,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5名法官竟因涉嫌受贿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其中一人曾任职该院副院长。案件被披露后备受社会关注。10日下午,深圳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据透露,案件线索来自群众举报,其中三人即将被提起公诉。

  案件线索来自群众举报

  案件线索从何而来?2006年5月上旬,深圳市检察院接到群众关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个别领导和几名法官涉嫌受贿的举报。深圳市检察院立即进行审查,经反贪局展开初步调查并获取了相关证据后,市检察院依照法定程序,决定分别对深圳中院廖昭辉、蔡晓玲、张庭华、裴洪泉、李慧利等五人立案侦查。

  最高职务为中院副院长

  嫌犯都是什么人?白新潮检察长对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

  犯罪嫌疑人廖昭辉,男,1956年3月1日出生,原任深圳中院副处级审判员,已退休。因涉嫌受贿犯罪,于2006年5月31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6月2日被刑事拘留,6月9日被逮捕。

  犯罪嫌疑人蔡晓玲,女,1960年11月17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民四庭庭长,正处级。因涉嫌受贿犯罪,于2006年6月6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6月7日被刑事拘留,6月19日被逮捕。

  犯罪嫌疑人张庭华,男,1964年9月21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民七庭庭长,正处级。因涉嫌受贿犯罪,于2006年6月6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6月8日被刑事拘留,6月20日被逮捕。

  犯罪嫌疑人裴洪泉,男,1956年12月19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副院长(副局级)。因涉嫌受贿犯罪,于2006年9月13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9月14日被刑事拘留,9月28日被逮捕。

  犯罪嫌疑人李慧利,女,1962年6月11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执行局执行二处处长,深圳市福田区人大代表。因涉嫌受贿犯罪,于2006年9月13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9月14日,经福田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许可检察机关对李慧利采取强制措施。9月14日,李慧利被刑事拘留,9月27日被逮捕。

  办公室搜出大批现金

  他们都做了什么事?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廖昭辉在担任执行庭审判员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当事人的贿赂。犯罪嫌疑人蔡晓玲、张庭华在深圳中院任职期间,利用指定拍卖行拍卖破产财产的职权,从中收受贿赂。犯罪嫌疑人张庭华还收受案件当事人的贿赂。侦查人员在其办公室搜查出大批现金人民币和港币。目前,市检察院对以上三件案件的侦查工作已接近尾声,侦查终结即依法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裴洪泉、李慧利涉嫌受贿案,根据现在初步查明的事实和证据,裴、李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了巨额贿赂。本案正在加紧进行侦查。

  据检方负责人介绍,5名涉案法官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因法院内部有关制度不完善,有些案件的委托评估拍卖工作是由审判(执行)部门的法官予以指定,导致少数人利用制度的漏洞,牟取私利,走上犯罪道路。

  10多名律师被传讯 部分立案侦查

  记者了解到,除了涉案法官外,有多名资深律师涉嫌犯罪或有关问题被传讯和查处。深圳律师业内人士称,这些律师多在深圳从业多年,且与涉案法官关系“密切”,该串案所涉及的当事人贿赂法官事件多以律师为中间人,甚至律师亲自操刀贿送巨款。据悉,目前至少有10多名律师被传讯,有部分律师被立案侦查,其中也有律师被取保候审。

  据新华社、信息时报、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