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抱抱团”现身沈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4: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抱抱团”现身沈阳(图)

  手持标语牌的“抱抱团”女孩拥抱一位陌生女子,陌生女子和路人对此都感到很意外本报记者陈军摄

  

“抱抱团”现身沈阳(图)

  “抱抱团”的成员寻找拥抱者本报记者陈军摄

  

“抱抱团”现身沈阳(图)

  准备出发本报记者陈军摄

  

“抱抱团”现身沈阳(图)

  欲抱老人本报记者陈军摄

  

“抱抱团”现身沈阳(图)

  拥抱老外本报记者陈军摄

  新闻提示5年前,美国人亨特感觉需要借助他人的温暖来克服丧母的悲痛,于是做了个写着“真情拥抱”的纸牌走上大街。“FREEHUGS”这个关于爱和分享的运动开始在全球发展。把Freehugs带到中国的是一个长沙人,长沙“抱抱团”今年10月组织了第一次拥抱活动……

  晨报讯举着写有“抱抱,来自陌生人的关怀,拒绝冷漠传递爱心”字样的牌子,主动和路人拥抱。

  昨日下午,中街商业街,“抱抱团”首次在沈阳出现。

  抱一下———

  主动抱路人“祝你幸福”

  昨日13时30分左右,十几名20多岁的年轻人出现在中街步行街,他们手里举着“抱抱,来自陌生人的关怀,拒绝冷漠传递爱心”的牌子,穿行在人群中,主动上前拥抱路人。

  “请接受一份来自陌生人的关怀,我能和您拥抱一下吗?”一个举牌的年轻女孩微笑着迎向一名正在逛街的中年女子,“也希望您能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中年女子笑着应允,拥抱过后,举牌女孩向中年女子送上一句“祝您幸福”。

  记者看到,几乎一直都是举着牌子的人去主动拥抱路人,几乎没有路人去主动拥抱他们。

  别抱我———

  有人微笑接受有人躲

  “我能和您拥抱一下吗?”昨日,这样的声音在中街步行街不时响起。虽然举牌者的眼神坚定,发自内心的微笑也很自然,然而,面对他们的拥抱请求,还是一些人微笑接受,一些人躲。

  一对年轻情侣欣然和举牌者拥抱后,彼此还拥抱了一下。一位学生模样的男孩接受拥抱后,也将他的爱心传递给了他的同学。

  “在大街上被人抱,我可接受不了!”一位大娘则连续拒绝了几个举牌者的拥抱,两名学生模样的女孩也躲得远远的:“谁知道他们要干什么,还是小心一点好!”

  昨日下午,微笑接受拥抱的路人比拒绝或躲开的路人稍微多一些。

  为啥抱———

  大娘被抱后莫名其妙

  两名结伴逛街的60多岁大娘被拥抱后,望着拥抱者的背影面面相觑,“他们到底因为啥要抱咱?”还向周围的路人打听:“他们到底是干啥的?”

  两位大娘表示,她们不知道所谓的“抱抱团”,也不知道对方在做什么,之所以接受拥抱,是被举牌女孩的微笑所感染,觉得她们没有恶意。

  一些年轻人也没听说过“抱抱团”,他们接受拥抱,是觉得很新鲜,很好玩。

  “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干啥的,不知道他们为啥要抱!”也是一些路人拒绝或躲避拥抱的理由。

  昨日14时30分,沈阳“抱抱团”首次活动结束。据粗略估计,1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他们拥抱了三四百名路人。

  “抱抱团”现沈城引发争议

  支持方:被拥抱,心里暖和

  “一个人在外地工作,有时候会觉得很孤单,被拥抱的一瞬间,感觉心里很暖和!”外地来沈的郭先生觉得“抱抱团”传递的是一种温情,如果“抱抱团”能再多一些,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会更和谐。

  反对方:太亲密,涉嫌骚扰

  一位60多岁的大爷表示,“抱抱团”想要传递爱心的想法是好的,但这种做法没有实际作用,让人觉得是在作秀,“如果真想做公益,可以去养老院或者儿童福利院那样的地方,做些实际的,真正能帮到他们的,他们更需要关爱。”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抱抱团”想要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传递爱心的想法很好。但用拥抱这种方式传递爱心不太合适,拥抱在西方是一种礼仪,在我国则是一种亲密的动作,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进行,内涵是不一样的,陌生人或单方面的拥抱有骚扰嫌疑。

  “骑墙”方:别抱我,抱别人行

  文员刘小姐称,自己能接受陌生人去拥抱别人,无法接受陌生人拥抱自己,“女的过来抱我,我会觉得别扭,男的过来抱我,我会打他,觉得他是在占便宜!”

  “抱抱团”:完全是公益活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沈阳“抱抱团”是一个网名叫“左手”的男子在网上发起的,是网上关于其他城市“抱抱团”的报道让他有了这个想法。

  “左手”表示,这完全是一个公益活动,目的是传递爱心,“要让人们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我们什么都不图,纯是为了公益,如果有企业掏钱想赞助,要在牌子上写他们的名字,我们会拒绝!”“左手”的爱人说。

  那些举牌者来自各行各业,都是通过网上的论坛认识的,预计能来20~50人,实际只来了十几个。

  一名男子表示:“完全是冲着公益二字来的,家里人也非常支持,如果我们都用微笑和良言去面对其他人,这世界将是多么地美好……”另一名女子不仅自己来参加,还带来一个6岁的孩子,“带孩子过来,就是想从小培养她的爱心!”

  对于“抱抱团”在沈阳引发的争议,“左手”平静地表示,不管别人怎么看,他都能接受,因为“任何一个新生事物,从出现到最后被认同,都需要一个过程。”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陈军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