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压氧舱”做一次不算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0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徐杨】冬季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期,记者昨日从市120急救中心获悉,去年全年仅呼叫急救车转送的煤气中毒患者就近700名,而且绝大多数都集中在冬季;另外市黄河医院高压氧舱去年冬季也收治了煤气中毒患者2000余人次。专家表示,高压氧治疗是解救煤气中毒者的最好方法,市民应该根据中毒情况按照医生要求做足治疗,防止出现“假愈”引发严重后果。

  随着集中供暖的普及,经营早点店铺的工作人员已成为煤气中毒的主要人群。这些早点铺的工作人员往往晚上睡觉前就把炉火点上,省得第二天早晨临时再点。可由于这些人晚上一般就在铺子里睡觉,夜里门窗紧闭,炉火通风不良,煤气得不到完全燃烧,排出一氧化碳很容易引发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主要是因为患者体内血红蛋白被一氧化碳“亲和”而无法给人体运送氧气,使中毒者缺氧。对于这类中毒者的抢救,以往常用的方法是鼻导管给氧及辅助治疗,但其给氧浓度只能达到30%-40%,对于重度急性患者效果不大理想。而高压氧治疗给病人强加入的是两个大气压下的纯氧,可以迅速增加血液当中的氧含量并强制解离血红蛋白和一氧化碳的“亲和”,所以高压氧治疗是解救煤气中毒者的最好方法。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高压氧舱治疗并不是一次就能彻底消除中毒隐患,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周身乏力等轻度中毒病人,需要高压氧治疗10次;而对于曾昏迷或意识丧失,甚至大小便失禁的患者,应至少治疗20次;对昏迷4小时以上的重度患者,高压氧治疗次数不能少于30次;中老年患者,视病情还应相应增加治疗次数。如果一氧化碳中毒后未经及时治疗或未经彻底治疗,部分病人在昏迷清醒后的2至4周后还会再次出现木僵、痴呆、肢体僵直、震颤、失语、大小便失禁等症状,有的还会再次昏迷甚至死亡。这是一氧化碳中毒后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常会出现的“假愈”现象,临床上将其称为一氧化碳中毒后的迟发性脑病。

  医生提醒广大居民,使用炉火取暖要格外注意,之前要对自家的烟筒和烟道口进行检查,对烟筒特别是烟筒的歪脖及烟道口内残存的灰垢进行清理;阴天、雾天或气压低、空气流通不好的情况下睡前一定要灭掉炉火。一旦发生煤气中毒要及时进行高压氧治疗,而且一定要遵医嘱彻底治疗,防止迟发性脑病或其他后遗症的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治愈的患者出院后,家属应继续注意观察患者2个月,如出现与迟发性脑病有关症状应及时复查和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