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南江县开办民工公寓 五角钱即可入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0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雷鸣 杨雄 本报记者江芸涵

  五角钱住宾馆

  南江县西佛山有个“巴山背二哥”宾馆,这里农民工住宿一晚只收五角钱,困苦无助的还可以免费入住。一根油条钱就能住宾馆?宾馆负责人韩家俊向记者道出原委。

  近年来,大批农民进城务工,仅在南江县城就散落着2000人之多。这些当地人称“背二哥”的农民工用一根木棒,一个背篼,加上两只肩膀,扛起了一家人的生活,但由于收入微薄,多数居无定所,农民工在城市的艰难处境牵动着南江县委、县政府的心。

  2004年初的一个晚上,韩家俊在街上遇见一件令他触动的事。一位县领导在检查安全工作时,看见露宿街边的一位“背二哥”被子溜在一边,冷得打哆嗦,便上前为他盖上。这一盖惊醒了“背二哥”,这位领导索性坐在街沿上与“背二哥”聊起来。“背二哥”无奈地说,“不是不愿住旅馆,是挣钱不多,不舍得住。”这位领导一声感叹:“农民工的食宿问题要解决好……”

  不久,县上启动农民进城就业“无障碍工程”,首先是办民工公寓。曾是下岗职工又开过旅馆的韩家俊认为这是善举,毫不犹豫地接下了办民工公寓这个活。

  此后,南江县先后在西佛山、沙溪坝和春场坝建起3个民工公寓、1个家政服务中心,共有1600人入住。务工农民在民工公寓,1元钱住两晚、2元钱吃一顿。

  脱下“草鞋”穿“皮鞋”

  对民工公寓里过上集体生活的“背二哥”如何有效管理?南江县委、县政府及时提出逐步实现“五有”的目标,即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

  记者近日在沙溪坝民工公寓看到,墙上公布着《民工公寓服务管理制度》、《入住管理制度》、《民工学习制度》等。民工公寓负责人张元钢回忆,“背二哥”刚入住公寓时有不少陋习,如随地吐痰、乱甩烟头、不关灯和水龙头、三更半夜“冲壳子”。民工公寓按制度对他们加强管理,“背二哥”的生活习惯逐渐变好。

  该县还建立农民工协会,主要为进城民工牵线搭桥、无偿提供就业服务信息和法律援助;组建农民工党支部,让流动党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打开一扇致富的门

  “背二哥”赵思举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大年初三,县上还专门请“背二哥”们到县委开会,对完善农民工进城就业环境发表意见。“让农民工自己出主意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我们过去想都没想过的”。

  去年4月,南江县委、县政府发出一份文件,主题是创建和谐社区,善待农民工,努力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促使农民工向新市民转变。

  为提高农民工服务技能,拓展就业渠道,南江县民政局、就业局拨出专款,支持民工公寓建立农民工就业培训服务中心。一个家具店老板原来就是帮人送家具的“背二哥”,他说,就业培训为他打开了一扇致富的门。

  今年,南江县又在“巴山背二哥”宾馆成立农民工技术学校,先后投资6万余元,购置10台电脑,免费开通宽带网等。“背二哥”白天上街干活,晚上上网学技术、找致富点子。一些“背二哥”说,他们在城里的生活越过越有奔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