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客、同行、专家热议 公交司机面对扒手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山今 饶纯武 实习生左春霞)11月7日,楚天金报以《公交司机大义擒盗贼》为题,报道了208路公交司机常师傅勇擒扒手的感人事迹。公交扒手让乘客防不胜防,而公交车司机则始终处在反扒战线前沿,面对扒手,他们应该怎样处置才好?连日来,不少市民读者看过报道后给楚天金报来电来信,有感而发,热议这一身边话题。

  乘客抱怨:有些司机不作为

  大悟来汉经商的曹先生说,他几天前在王家湾乘上一辆541路公交车,上车后即发现腰间的手机不见了,此时一名身穿白衣的高个男子迅速下车,他感觉到手机是被高个男子偷走了。此时,公交车司机对曹先生说:“我刚才不是用手示意你快往车后走吗?”但曹先生认为司机提醒不够。

  有乘客反映,有些司机见到乘客被盗睁只眼闭只眼,无异于小偷的帮凶。

  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褚中喜表示,我国青岛首部公共客运管理条例(草案)规定,车上发现小偷,驾乘人员应及时报警或将车辆开往附近的公安机关,否则要承担责任!司法实践中,也有乘客与小偷搏斗,司机放走小偷,公交公司赔偿的案例。

  司机苦衷:担心扒手报复

  多名公交司机表示,以前的小偷常常是单个作案,他们用衣服作掩护下手,其胆子还算较小,近几年来,公交车窃贼常常是团伙作案,司乘人员在制止扒窃时,自身的安全面临较大的威胁。

  在武汉,司乘人员受到扒手辱骂、恐吓和殴打的事件也屡见不鲜。有的歹徒甚至追到总站、尾随到家围殴司机或进行报复。

  有司机表示,司机追抓或制止小偷有时还得不到乘客的理解和认可,司机会感到孤立无援。乘客物品被盗,司机报警就会耽误乘客时间,如果继续前行会放走小偷,乘客的不理解也让司机左右为难。

  公交人士:司机最好巧妙提醒

  公交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从司机的安全角度考虑,公车司机最好能采取一些巧妙方法提醒乘客,避免跟小偷发生正面冲突。

  509路专线车司机向师傅说,永清街人流量大,扒手常常浑水摸鱼,他常常以“你投币莫把手机投进去了”来提醒乘客。

  212路郊线车从汉正街到黄陂的五湖农场,乘客大多是打货的商贩,扒手出现频繁,但扒手们“收获”并不多。该车司机刘师傅采取的办法有三:一是观察扒手作案规律,提前提醒乘客;二是发现扒窃时就急刹车,以此引起乘客注意;三是发现扒手堵在上车门口时,他就关前门,让乘客从后门上车。

  578专线车司机王静说,578路车队专门设置了一块黑板,上面写有提醒乘客的百条用语。最近有一次,她坚持让一名乘客投足票款,该乘客极不情愿地掏腰包,吓得身后准备行窃的扒手仓皇逃窜。

  专家评说:反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代天修律师认为,乘客对自己的财产有看管义务,公交司机既要履行司机的职能运送乘客,也有义务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这种义务只是一般性的提醒义务,不可能要求每个司机都勇擒窃贼,何况这也超过部分司机的能力范围。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教授认为,扒窃猖獗公交司机确有苦衷,广大乘客不能简单地责怪司机,而要在机制上建立一个安全防护网络。比如,在公交车上装摄像设备、报警设备;民警跟车或组建强有力的反扒队伍;设立一个类似见义勇为基金的补偿基金,补偿司机和乘客因制止违法犯罪而付出的代价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